跳出书本重实训 学生创客湖南江永农场实践记
2018-07-13 13:27:33 来源:新华网

 在课堂上学创业,从书本里谈创新,不免让人觉得“纸上谈兵”。1218日,江永创客大学组织课外实践小组前往江永香柚农场进行实训学习。学生融入果园,通过实训了解果农们摘果、选果、称重、装箱、发货的全过程,体验果农从事电商的艰辛。

    “江永香柚全身是宝,不仅果肉美味,柚子皮可以制作成食品,柚籽还是非常好的中药材”。果农向学生们介绍,香柚的生长地富含硒元素,只需要施自家的农家肥就能让香柚茁壮成长,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纯天然绿色无污染。

    对于学生提出的“柚子有斑点”问题,果农解释到:“香柚的外表有斑很正常。江永不少柚子树的生长期超过20年,柚子皮上的斑点一些是虫子啃咬留下的,有一些则是太阳灼伤留下的”。“不要被‘丑’的外表所遮蔽,江永香柚不仅果肉甜美,还拥有其他多种用途,如柚子籽有助于祛除人脸上的斑。”

    创客大学项目相关人士介绍,创客大学项目跳出课本重实训,走进社会的教学方式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认可。学生邓玉玉表示,“香柚基地的实践活动,让我了解到香柚从树上到发货的全过程,并亲手参与了香柚的挑选和包装,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我不仅仅是一个小吃货了,还能通过自己学到的电商4.0知识,为更多的乡亲卖香柚,我感到非常自豪”。

    据了解,创客大学项目融合电商创新创业教育与企业孵化两种功能,采用“线下实训+线上教学+创业孵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商4.0教育,让学生在学习创新创业知识的同时进入社会实践。目前,该项目除湖南江永、株洲外,还在福建、湖北、宁夏、山东、江西等全国多地落地。

 

2016-12-18 141227

    图为果农向学生介绍江永香柚。

1482061774(1

    图为农场主教学生用测糖仪测试香柚糖度。据悉,香柚糖度高的有14度,低的12度,平均糖度在13度左右。    

2016-12-18 141935

    图为学生体验柚子装箱、称重、打包、发货。 

2016-12-18 134617

    图为果农们正在包装整理香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