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创新创业不只是年轻人新企业的事
2018-11-14 16:4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何凡 陈俊松)全国工商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列。他在会后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近期高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有关讲话,为民营经济带来信心。减税降费是民营企业的普遍期盼,相应的具体措施出台后,有望在今明两年落到实处。而对企业自身发展而言,创新创业不只是年轻人、新企业的事,传统企业也需要变革和创新,应加快转型升级,以新的姿态迎接变化。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更没有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感恩时代、珍惜机遇,更铭记责任。”

 

  扎根农业卅余载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回忆往昔,刘永好是1982年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民营企业家的一员,回到四川新津农村,从养殖鸡、鹌鹑、猪开始创业。

  “到了1987年,我们开始生产饲料,研制出中国第一款高档国产乳猪饲料,推动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对解决当时肉类供应短缺也起到重要作用,带动数以万计的农民通过养殖脱贫致富。”刘永好说。

 

  伴随民营经济发展,新希望集团创业至今,享有着多个“第一家”的殊荣,包括199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全国“私营企业500强第一位”;1998年作为中国第一家农业民营企业,在深交所上市,逐步发展为一家大型农牧业集团;1999年,第一家海外饲料厂投产,又成为最早“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之一。其目前已在中国和全球40个国家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7万人,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

 

  采用合伙人机制 激发组织活力动力

 

  “今天,面对消费升级、产能过剩和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不少传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压力和挑战。近五年来,我们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些共性问题,积极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机制与措施。”刘永好举例说,“新希望广泛采用合伙人机制,在熟悉的农业食品领域投资和孵化了50余家科技型创业公司,培育了150余名优秀的事业合伙人;在科技领域,坚持深度聚焦和投入,用科技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2017年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增利润超过10亿元。”

 

  谈到实体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刘永好表示,到今年8月,其投资的新网银行营业20个月,累计放款金额就突破1000亿元,累计放款笔数超过4000万笔,服务客户超过1600万,而不良率仅为千分之2.7。“这家银行没有营业厅,所有业务线上办理,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只需要几十秒,就可以完成从申请到放款,并且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了金融支持——从每一块钱,可以看到科技金融的力量。”

 

  倡议发起“光彩事业”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在扶贫方面,1994年4月,他与9位民营企业家一起,在全联会议上向海内外企业家发出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当中来!”中国“光彩事业”由此发端。24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促进会的领导下,超6000家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建成投产60000余个光彩工厂,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原则,探索出联合多方力量,以产业项目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路子。24年来,新希望自身在贫困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元,建设光彩工厂100余家。

 

  刘永好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在光彩扶贫、产业扶贫、网络扶贫等方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牵头培育10万“绿领”新农民,用创新的机制引领和助推乡村振兴,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农民朋友的致富奔康做出更大贡献。

 

  “展望下一个40年,我们民营企业家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同时,民营经济也将得到更大发展。”刘永好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