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方生物陈浩源:企业创新要知“天气” 与国家战略相结合
2018-11-14 16:52:01 来源:新华网

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自从2015年“双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中国大地掀起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创新创业热潮,涌现了一大批初创公司。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初创公司拥有更高期待。润方(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方生物)执行董事陈浩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创公司发展除了需要核心竞争力、人才等,还需要与国家创新战略等结合。

谈核心竞争力

  前沿技术+科研人才

  陈浩源表示,润方生物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把国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引进国内,为国内老百姓造福。润方生物目前的核心竞争优势有两个,一个是从海外引进的尖端技术润方生物的产品和平台脱胎于海外业已成熟的前沿技术,全部都已经获得外方的技术转让,并拥有完善的整套自主知识产权。

  另一个是人才。润方生物海内外高级专业人才直接参与了润方技术研发团队的组建,其中核心人物就是润方生物的总裁兼首席科学家,来自美国的Carl Rausch除此之外,加入润方团队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专家,以及国内的专家学者。

  谈人才的重要性

  人才决胜未来

  作为一家高科技医药企业,对润方生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强大的科研人才支撑和储备。当今的医药技术发展非常迅猛,环境瞬息万变,而且润方生物的跨国合作背景很突出,对人才的结构、复合性、综合素质要求都很高。公司的研发、工艺和质量管理团队必须能够吃透海外技术的原理和要点,才能顺利完成全套技术和工艺的挪移。这就要求技术人员从医药理论知识到研发、工艺和检测实践上都必须有较深的功底和经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有人才才能决胜未来。

  谈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结合

  创新应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力

  润方生物作为一家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就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成立的。润方生物的特点就是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所处的领域就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润方的事业就是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移转化。

  润方生物把创新视为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并在内部切实推动创新发展战略。润方生物鼓励员工在工作中竭力追求更好的产品、更高的效率、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在这过程中就必须充分发挥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我们奖励这种行为,通过申请专利来保护他们的成果。创新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一种能力,只是需要在恰当环境中通过优秀的管理催生出来。润方生物鼓励员工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地试错,并加以包容和引导,这有利于产生创新性的成果。

  谈创业经验

  有价值观有清晰市场定位

  企业家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掌控企业,一个是对外部生存发展空间的判断一个对企业团队的掌控。一家初创公司在经营几年之后无法存活,多是因为对这两个方面失去掌控。

  所以企业需要明确的市场定位,产品必须能够解决用户的某一个痛点,或能开发出一种潜在的需求。同时考虑清楚自身相比竞争者的优势,充分评估未来前景,产品被替代的可能性,了准确的判断,可以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

  其次是注重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的意义在于凝聚人心,这一点有时能决定一家初创企业能否存活并兴旺发展下去。企业家在创建企业的时候,不仅创建了各个部门,建章立制,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创建企业,即拟定公司企业文化或价值观,并全力推动其落地,引导团队成员的思路、行为、心态和情绪。

  有的企业团建活动往往只是注重了形式,可能并没有在精神上对团队起到引领作用。文化作用于人心,只有朴实真挚,发自肺腑才能真正生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