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文章写在群众身边——解码中国“农科城”的别样创新密码
2018-12-21 11:18: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2月20日电 题:把创新文章写在群众身边——解码中国“农科城”的别样创新密码

  陕西杨凌自1997年成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来,他们长期致力于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探路的“国家使命”,把农业技术推广课堂搬到农田里,把论文写在土地上。20多年来,杨凌通过“场站示范”方法,打造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旱区农业创新推广体系,使我国旱区农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打通农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创新,是历史的传承。1929年陕西关中地区遭遇自然灾害,西农大的前身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创建时,就“未建系组,先办场站,未开课程,先抓科研”,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雏形。

  杨凌示范区成立后不久,西农大与宝鸡市合作,选派了学校28位农业专家,在宝鸡12个县区建起了32个各具特色的农业专家大院。西农大校长助理霍学喜说,首席专家直接将新成果带到示范园,通过咨询、培训、指导为当地培养科技骨干和新型农民。

  “ ‘专家大院’建立了一条使科技直接进入农户的新通道,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仅在1999至2003年的四年间,‘专家大院’就直接转化科技成果65项,引进和培育农业新品种101个,示范推广新技术55项,带动70万农户累计增收6亿多元。”霍学喜说。

  从2004年开始,西农大进一步创新了原有的农业科技推广方法,中央财政每年2000万预算投入,学校开始在相关产业的主产区内布局示范场站。与“专家大院”不同,“场站示范”方案克服了“专家大院”科研服务范围小、持续发展能力弱、专家学科方向单一、设施条件保障不足难以接纳多学科专家团队长期驻站工作等缺点,优化了杨凌原有的创新基因。

  坚守,只为让群众致富

  在西农大位于陕西眉县的猕猴桃试验站里,53岁的陕西省猕猴桃产业首席科学家刘占德钻在温室大棚中,手里拿着几个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和几根枝条反复比较。他介绍说,发现和培育成功一个猕猴桃新品种至少需要10年。为了不错过果子在生长环节的每个重要数据,他的团队无论严寒酷暑,每年绝大部分时间都要在试验站里坚守。

  从当年“坐机关”的海归,到如今每天与田野为伴,刘占德或在田地里试验培育新品种,或去农民的果园中实地指导种植。“咱是搞农业出身,要把论文写到群众身边,这样才有意义。创新归根结底是要让农民得实惠。”刘占德说。

  9年间,刘占德陆续收集了27个猕猴桃品种或变种、2000余份种子材料,研发出一套优质壮苗快速繁育体系,果园从建园到达产的时间缩短两年。团队培育的脐红、农大金猕等4个新品种,因果型漂亮、抗病丰产,累计推广近10万亩,带动了一大批专业大户发家致富。

  像刘占德一样,杨凌还有很多“当代后稷”将创新的大文章写在土地里。数据显示,西农大近年来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先后建立了包括小麦、玉米、蔬菜、苹果、猕猴桃等在内的26个实验示范站和45个示范基地。2017年,杨凌的旱作农业技术在全国示范推广面积达7186.98万亩,示范推广效益212.22亿元。

  让创新永不止步

  不光是农技方面的推广和创新,近年来,杨凌示范区还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聚焦自贸试验片区先行先试优势,以“店小二”的精神和服务,推动企业注册提速,推动投资、贸易制度便利化。

  今年上半年,杨凌新增企业656户,同比增长14.81%。杨凌示范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62亿元,同比增长78.9%,增速在陕西省处于领跑位置。充分发挥示范区在农业科技、教育和相关产业上的优势,建设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农业技术创新研发和农产品加工贸易集聚区,成为杨凌人新的努力方向。

  “杨凌和西农大未来创新一方面是向农业生产的上下游领域延展,探索涉农院校深度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方式,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西农大党委书记李兴旺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