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各地税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服务企业发展—— 陕西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2018-11-14 16:35:32 来源:经济日报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工作人员近日在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宣传“营改增”等税收优惠政策。夏闯 摄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在当地矿山机器设备制造企业宣传相关税收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杨建设 摄

陕西省国税局、地税局、银监局与中小企业局日前联合启动陕西省“银税互动 助力小微”活动,首场活动与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西安银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秦农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西安中策资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与有关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共获得2200万元授信额度。

“银税部门通过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机制,让我们短短3天就从建设银行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一举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成功签约贷款协议后,西安中策资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强焱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企业财务健全,按时足额纳税,纳税信用等级被认定为A级,企业无需抵押和担保,顺利取得授信额度。

银税互动是陕西省破解企业“融资难”困局的一项创新。自2015年以来,陕西银税部门积极协作,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相结合,推出了“税信贷”“诚信纳税贷”“税贷通”等银税互动业务,为诚信纳税的A级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陕西省银税部门又瞄准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堵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联合启动“银税互动 助力小微”活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简化贷款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截至今年8月底,陕西省已有4万余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216.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2.2万户,贷款总额91.9亿元。

“小微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较弱,但发展灵活、适应能力较强,尤其在创业创新方面活力十足,是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实体支撑。这次我们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信贷服务,小微企业根据其纳税信用和纳税额度,最低可获得3万元,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陕西省国税局局长席七万说,这次活动既畅通了企业融资渠道,也为银行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客户资源,实现了企业、银行和税务部门的多赢。

陕西奥凯电缆公司是陕西省“银税互动 助力小微”活动最大的受益者。作为陕西省知名的民营特种电缆公司,该公司良好的信誉和先进的产品不仅获得了中国农业银行杨凌支行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还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杨凌支行提供的财务管理、政策引导等多项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预计到明年年底,企业的产值将达到7亿元。

“通过信息共享和交换,我们很容易就能从税务部门获得企业情况和纳税信用记录,降低了筛选客户的成本。签订助力小微协议,降低了企业贷款门槛,我们还同步简化了放贷流程,小微企业无需提供抵押和担保,即可迅速获得贷款,还可通过网银使用、归还贷款,随借随还。企业未动用贷款还不计利息,大幅降低了借贷成本。”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严建新告诉记者,自陕西省建行2015年推出“税易贷”以来,截至10月底,该行共为40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37亿元。(记者 张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