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股价暴涨超16%背后: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近半
2018-11-21 14:51:10 来源:深网

 

划重点

  1. 拼多多第三季度GMV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拼多多用户数量和客单价持续增长。
  2. 截止2018年9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接近50%。这意味着目前有接近1.9亿一二线城市用户使用拼多多产品。
  3. 今年7月底,拼多多开始品牌升级,高端品牌让拼多多的客单价得以提升。

腾讯《深网》作者 孙宏超

在发布最新一季财报后,昨日夜间拼多多美股逆市爆涨近17%。

11月20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拼多多用户数量和客单价持续增长,报告同时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同比增长144%;年度平均消费额为人民币894.4元,同比增长99%。

和外界对拼多多定义的“低端”标签不同,本轮用户数量上涨中一二线城市增长明显,QuestMobile和猎豹大数据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接近50%。这意味着目前有接近1.9亿一二线城市用户使用拼多多产品,这已经超过中国一二城市总人口数量的一半。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经表示,“只有在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这是下沉人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他还进一步强调说,拼多多吸引的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拼多多满足的是一个人的很多面,“只不过我们还没有能力百分百满足五环内人群。”

事实是,这部分用户正在成为拼多多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

品牌馆初见效果

今年7月底,拼多多开始品牌升级。

7月31日,拼多多公布两则公告,分别针对服饰、食品、化妆品等消费品和家具建材类目发出定向招商邀请;8月31日,拼多多App改版,在首页正中央的位置出现“品牌馆”,与普通小C店铺区分开来,网易严选、阿玛尼、Bose 等494个品牌正式入驻拼多多;近期,国美、当当网和小米又先后加入拼多多。

据拼多多方面对腾讯《深网》表示,还有一批知名品牌正在加入拼多多的路上。

这部分高端品牌让拼多多的客单价得以提升。根据拼多多招股书,2018年3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中,拼多多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额为673.9元,淘宝天猫则为8732元。而根据此次财报显示,在客单价方面,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已经达到人民币894.4元,同比增长99%,较上季度的762.8元环比上涨17.7%。

在品牌馆之外,拼多多也试图通过更多技术投入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拼多多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8倍,较上季度环比增长80%。

拼多多方面称,平台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增强研发能力,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拼多多还称,其正和世界各地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公司在分布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

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再次实现了强劲增长,主要是因为有趣的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的同比翻倍,体现了消费者对平台有更强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投资,我们有充足的信心能够实现结合Costco和Disneyland的长远目标”。

农村用户从买家到卖家

本月初黄峥在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在黄峥看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

黄峥对《深网》表示,“电商扶贫对公司的战略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黄峥认为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自己的本分;另外一方面则是对新一代电商的机会。据悉,拼多多目前是国内农产品上行量最大的电商之一,随着平台的扩张,每天在拼多多上产生的快递订单占到全国快递总量的20%。

而在此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农村市场也成为黄峥介绍的重点。黄峥表示,与美国的标准化农业不同,中国的农业生产是分散的小规模耕作,农民缺乏市场信息,在整个农业周期中,“种什么,能销售多少以及能卖多少钱”,都面临着不确定性。

拼多多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拼团模式聚集消费者需求,并传递给上游农民。凭借更多市场信息,农民可与全国同行比较价格,以合适价格和包装向3.855亿拼多多用户销售产品。消费者最终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更新鲜、更安全的产品,农民也可以获得更高收入。

黄峥认为,随着技术发展,拼多多的拼团模式不仅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需求,也能模拟预测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并将预测传递给上游生产商。通过对生产商数据赋能,他们将会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计划生产,开发出更符合目标客群的特定产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生产商可以保留更多利润,用户也可以得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

这意味着,对价格更敏感的农村市场在拼多多平台上将成为卖方市场,而对质量更敏感的一二线市场将成为买方市场。这在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拼多多用户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

空间从1亿到6亿

上市前拼多多的用户已经超过3亿。但外界普遍判断,由于拼多多主打低价策略,当未来无法支撑价格优势后,用户可能会很快失去。从去年开始,拼多多加大了在广告投放上的力度。

阿里巴巴CEO张勇甚至在当时表示,“现在大量用户都流到淘宝来了。只要连续三次不满意,用户肯定到淘宝来。你就当成在帮我开拓农村市场,教育用户好了。”

根据 QuestMobile 的数据,微信MAU(月活)9.8亿,手机淘宝MAU 5.3亿。中间大约有4.5亿(中国一二线人口总额3亿以上)的差额,这一差额被解读为三四线城市人群,考虑到购物的家庭属性,拼多多的3亿用户增长空间可能已经仅存一亿左右。

但此次财报扭转了之前的质疑,当一二线城市用户规模和三四线甚至更低市场用户规模基本持平以后,就意味着拼多多的成长空间从此前的一亿成长到更可以想象的六亿水平。

此前黄峥强调的“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对于“占便宜”的心理需求正在拼多多平台上得以体现:我们吸引的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他会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也会用 9.9 元买一箱芒果,这与他的消费能力没有关系。

这样的增长空间让投资者用脚投票。

尽管做空机构Blue Orca上周发布了针对拼多多的做空报告,但拼多多的股价反而大涨11.66%。11月15日,拼多多再涨6.42%,连续两日的涨幅合计达18.83%。

根据高瓴资本上周递交给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三季度高瓴资本在清仓百度、网易,大幅减持阿里巴巴逾九成仓位的同时,却买入拼多多。Oppenherimer则在三季度减持唯品会、京东、Ebay,清仓携程的同时,建仓做多拼多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