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首席执行官:寻道中国为创新“提速”
2019-03-20 10:16:52 来源:新华网

  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在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落成典礼上致辞。(空客中国供图)

新华社深圳2月27日电(记者 呼涛)“空中客车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有赖于中国工业界和航空公司伙伴携手同行。我们还将共同探索可以撬动全球航空业未来的创新科技。”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近日在中国深圳表示。

专程到访中国,恩德斯见证并宣布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的正式启用,并与中国政府部门和相关产业界展开交流——寻道中国,携手中国伙伴为创新“提速”。

“空客看到中国蕴含的活力与价值,我们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说。

汲取力量与智慧

2019年2月22日,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在深圳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空客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也是其继位于美国“硅谷”的空客A3创新中心之后的全球第二家。

“我们看到了中国创新的巨大潜力。这个曾经以‘中国制造’闻名的国家,现在正焕发出创新的巨大能量。”恩德斯说,未来要从中国创新能量中汲取智慧与机会。

通过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空客期待吸纳并培育本地乃至区域性的创新资源为其创新提速,并以此吸引航空业内外更多新伙伴“照亮”航空业创新。

该创新中心将持续专注于设计、测试和认证与硬件实验室、客舱体验、机上互联、制造业创新和城市空中交通等五个领域相关的新技术。

“航空航天业是个非常年轻且有意思的行业。同样,深圳也是一个年轻朝气的城市,这里的创新氛围、资源和人才对于我们的未来很重要。”恩德斯说。

事实上,这个创新中心的使命之一正在于充分利用包括创新人才、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在内的本土优势,并将其与空客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探索突破性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新增长机遇。

  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亚洲飞机总装线。(空客中国供图)

问道“深圳速度”

航空航天业是以各种维度“追逐速度”的行业,飞机制造商通常以每15到20年的周期推出新机型。

“我们必须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创新,加快提出创新设想、技术并将他们应用于产品。现在,我们来到了中国。”他说,欧洲在很多领域表现卓越,但好像并不以速度见长。“在深圳,我们可以感受并学习你们的行动‘速度’,这对于双方都有裨益。”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是在诸多领域展开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

让恩德斯念念不忘的“深圳速度”背后的支撑力量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此次中国之行首站抵达深圳让他亲眼见证和感受到了这里科技创新、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活力。在他看来,创新的速度是深圳与空客的共同点。

空客与深圳市商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探索深圳的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加快城市空中交通在深圳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这意味着,这座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有望成为中国首个通过直升机展开空中城市交通的“先飞城市”。

  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亚洲飞机总装线。(空客中国供图)

“有战略价值的市场”

“空客视中国为战略伙伴,携手中国并且融入中国发展。我们不仅与航空公司、工业界有着长期的深度合作,也与政府部门保持沟通合作。”恩德斯说。

早在半个世纪之前,空客就将直升机推向中国市场。1985年,空客开始向中国市场销售商用飞机。

恩德斯说:“2005年,空客作出了重大决定,将一条飞机总装线设在天津。那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决定,并且是空客第一次在欧洲之外设立飞机总装线。”

在他看来,那个在十几年前尤其显得“有勇气的决定”对空客飞机进入中国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空客飞机在中国民航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机队规模超过1700架。”

随后,空客又先后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先后在哈尔滨设立了飞机复合材料工厂,并于去年在青岛设立了直升机总装线。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民航业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量,甚至可以影响主流飞机制造商的全球市场表现。以空客为例,其目前约百分之二十的商用飞机都交付给了中国市场,直升机等产品也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空客不仅把中国视为销售产品的庞大市场,更是伙伴。洞悉中国在人才和科技创新上的巨大能量,我们更要来到这里向中国学习,携手中国伙伴打造未来天空。”恩德斯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