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女博士创业做潜江鲊胡椒 采用古方秘制
2018-11-21 14:49:13 来源:

潜江鲊胡椒,江汉平原家常小菜,过去不登大雅之堂。而在10月底举行的第五届湖北省妇女儿童服务业博览会上,来自湖北贺嘎婆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鲊胡椒”却引来众多观众驻足品尝,购买者络绎不绝。“博览会结束后,我们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张订单。”11月7日,该公司负责人、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90后有机化学女博士包围笑着说。“潜江鲊胡椒,多指素鲊,可以鲊的食品很多,如藕丝,土豆丝等……”聊起鲊胡椒,包围侃侃而谈。这道带着酸辣味色泽金黄还点缀着一点点红艳的特色美食,在她手里,通过现代化经营迎来了华丽转身。

1991年,包围出生于江苏,小时候在潜江姥姥身边长大,耳濡目染了老一辈人制作鲊胡椒、腌制黄豆酱、发酵豆腐乳等传统食品的过程,并跑前跑后帮助长辈们打下手。“当时条件差,就一口鲊胡椒,吃一口香喷喷的火烧馍,是儿时挥之不去的记忆。”包围说,从那时起,自己就怀揣一个梦想,一定要将鲊胡椒这道地方特色美食传承下去。

为此,她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化学生物系,硕博连读,成为了英国皇家化学协会会员。“我选择了有机化学专业,是希望对传统的发酵食品有一个科学定量的了解。”包围说,每次回到潜江总喜欢在家里吃上这道鲊胡椒美食。

前年,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包围与在国内的表姐段思思联系,希望通过传统发酵及生物发酵相结合的原理,将地方传统美食发扬光大。

在广泛的市场调研后,2016年,包围在潜江市成立了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自己担任CEO。

贺嘎婆鲊胡椒采用古方秘制、老坛荷叶封口、百日发酵的传统手工制作,配以十七种富有营养价值又互补的食物及佐料,采用独特工艺调制而成,食之口味生津,余味无穷,为佐酒下饭之上品。

“传统美食由于缺乏规范流程和品牌意识,很难做大做强。”包围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创办公司之初,他们在鲊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基础上,不断改进加工技术与设备,充分利用已有的民间美食标准化生产经验,优化了制作标准、生产工艺、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贺嘎婆”出品的每一颗鲊胡椒都是外婆亲手做的味道。

包围邀请在英国的同学加盟公司创业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强化科研投入,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二项,产品成功走进第十四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并获得“优质农产品”称号。

“‘贺嘎婆’虽然赢得好口碑,但在市场开拓上还是有一定局限性。”谈起“贺嘎婆”的经营情况,包围坦言,鲊胡椒是荆楚美食,在省外缺乏知名度,“要想家乡的美食走得更远,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如今,为了提高自己对企业的驾驭能力,包围现又在北京商学院进行博士深造,学习市场开拓与经营管理,不断提高自身的企业管理与经营能力。她说,下一步,将和团队继续深耕细作,带领更多的家乡群众创业致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