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第二届院士全体会议在武昌召开
2018-11-05 09:28:3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刘克家)11月4日上午,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第二届院士全体会议在武昌中南花园酒店南苑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尤中会院长在会议上作了发言,他强调书法艺术的出新,离不开以下四句话,“尊古合古要离古,离古思古不弃古。 师古法古不泥古,融汇出新应蕴古。”古人开创的原则、法度和技巧,经过我们刻苦努力,可以学到,可以掌握,但古人的情性、学养、气度、精神、境界以及作品的格调、神韵、气息、个性,是不容易学到的,因为我们不具备古人的学养、气质、胸怀、环境和激情,不具备他们的情韵条件,只能靠辩析去感知,靠体悟去解领。我们只能用古人开创的古则古法,依靠自己的学养、依据当时的环境,来抒发自己的情性,寄托自己的心志,由此创造自己的个性。只有我们努力做到宗古则而求变通、依古法而写心声、师古人而寻个性、蕴古韵而追新风,以此达到继承基础上自然出新的目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书画创作,若不以传统的原则法度为准绳,就会在那里自命清高,自窥其大,自负其能,自以为是,装腔作势,无视法则,故意猎奇。就会象脱缰野马,随心所欲,纵横驰骋,就会象如无缆之舟,毫无遮栏,任其漂泊。就会背离书画艺术的内在规律,就会视荒辟邪路为捷径,以粗俗荒诞为荣耀,最后脱离传统轨道,堕入野水泥沼,越陷越深而不可自拔。说到这里,尤院长想起了郑板桥论画中一句话很有道理:不奋苦而求速效,到头来,只落得少日浮夸,老来窘隘而已。

会议通过各位的交流发言,一致认为要加强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严格管理,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把书画院建设好。具体从5个方面做起:

(1) 加强团结,相互尊重,齐心协力,以主人翁姿态办好画院。新一届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树立正气,正派做人,以诚待人。要感恩领导和大家的信任,要按照分工,各斯其责,敢于担当,积极工作,认真做事。要精诚团结,同心同德,相互包容,互相支持。坚决反对文人相轻、互相看不起的不良习气,实际上本事都不大,是自己把自己看大了。院士们要记住一句话,不图空有虚名,只求真才实学。大家要谦虚谨慎,多看别人长处,以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共同营造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班子成员都分工负责各部工作的副院长及副秘书长,要配合好秘书长的工作,形成一盘棋,保证画院工作,稳健从容,正常运转。

(2)加强请示报告和信息沟通,积极争取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争取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是保证我们画院沿着正确方向运转前进的重要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运行轨道,脱离规道就要出事,就会翻车。要与主管单住及民政相关部门保证信息畅通,主动及时地汇报工作,积极争取领导和机关的指导和支持。尊重上级、尊重老领导、尊重老艺术家,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所当然地应成为我们画院的传统美德。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领导机关都不尊重,对培养自己几十年的老领导、引导自己进入艺术殿堂的恩师都不尊重,我们就要重新考虑他的人品和为人。

(3) 尊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时年检核查,自觉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全体院士都要自觉尊守国家的法律政策,尊守本院的章程规定,严守院训,严守纪律,一切按规矩办事。违反法律政策和章程规定的事,坚决不做,堵绝一切不良现象发生。

(4) 院士要珍惜画院平台和院士称号,谦虚好学,认真研究,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艺术家的任务就是创作,院士要积极探索,刻苦研究,认真创作,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拿出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作品,为画院争光,为湖北争光,为新时代争光。

(5)做好建国70周年和建院15周年纪念的筹备工作。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和我院建院十五周年纪念年,各部门负责人从现在起,就要着手考虑明年要做的事,今年年底前召开院务会议,拿出一个明年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院士要拿出自己的精品来展示自己的艺术实力。对那些把画院当作平台谋求私利的人,对即些为了一己之利,而损害画院名声和形象的人,不论是谁,一旦发现,立即解聘。

会议号召全院人员,我们正处于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就象清新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及祖国各地,我们要坚守中国精神,坚守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奋创作,以无愧于时代的书画精品,来迎接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和繁荣兴盛,迎接新时代文艺春天的到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