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洲大桥通宵体检
2014-12-12 09:23:35 来源:长江日报
\
昨晚10时12分,54台自重30吨的大卡车在鹦鹉洲大桥上开展静载试验 
昨日,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武汉首座8车道跨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开始接受静载试验。作为桥梁通车鉴定最重要环节之一,该试验可检验大桥设计和施工质量,检测大桥实际承载能力,为年末的竣工验收提供重要技术依据。
昨晚9时30分,记者从汉阳鹦鹉大道引桥走上桥面,沿路看到数十辆满载的重型货车正驶向主跨桥,桥面仅有轻微震动,随后每3辆一排,停在桥面上。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桥梁的各个部分需要承受的重量不同,通车后主跨桥面承受重量最大,当晚共54辆、重达30吨的货车停在主跨桥面,以检测其最大荷载量。
据悉,静载试验将持续到今日凌晨5时。
通俗地讲,如果把桥梁比作一条板凳,静载试验就相当于让一定体重的人坐上去,看板凳能否承受这么大重量、是否平稳。
随后,记者行至主跨桥两侧人行通道,看到护栏下方有数条长达1公里的塑料连通管。项目负责人、桥科院副总工程师彭旭民解释说,试验前,工作人员在主桥、引桥的关键部位安装了500个传感器,以采集试验中桥梁各部位的应力、位移、温度、风力等数据。重型货车在此停放期间,所有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指挥部,并记录下来。相当于为新生婴儿做一次全面体检,建立档案。
据了解,通车鉴定要通过3项“体检”,即桥梁初始状态参数调查、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如顺利通过3项“体检”,鹦鹉洲长江大桥将于本月28日正式通车。
静载试验前,已经完成外观检查、吊杆索力测量等初始状态参数调查及试验理论计算工作。
13日夜间,将进行主桥的动载试验和引桥的静动载试验,其中分为跑车试验、跳车试验和会车试验。
\
昨晚,鹦鹉洲大桥进行静载测试。
鹦鹉洲长江大桥昨晚进行“出生体检”
昨晚8点,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武汉首座8车道跨江桥——鹦鹉洲长江大桥迎来通车鉴定,多项新技术将首次在鉴定中使用。
项目现场负责人、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彭旭民介绍,此次“体检”分为三个部分,即桥梁初始状态的参数收集、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
为准确了解此次体检的情况,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动用210台(套)仪器设备,在全桥各关键部位安装了近500个测点以采集试验中桥梁各部位的数据,与早前建立的长期健康监测系统的实时数据进行对比,相互验证。
静载试验使用了54辆单车30吨重的货车,模拟桥梁通车后“最不利”的情况。
在试验中,桥科院新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波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秘密武器”——无线索力仪。这款由桥科院自主研发的软件是首次在大型桥梁通车鉴定中使用,它改变了以前用专用工程仪器采集数据的方式,现在任何人只要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安装了软件,无论在哪,只要几秒钟就可以测出数据。
此次的鹦鹉洲长江大桥的静载试验由昨晚6点持续至今天凌晨,而动载试验将于后天晚上展开。
\
54辆30吨的大货车先行“压桥试重”。
鹦鹉洲长江大桥28日通车
28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将正式通车,跨越武昌、汉阳两岸将只需三分钟车程。昨天,大桥做通车前的全面“体检”,共有54辆30吨的大货车,在大桥上或静停或加速或急刹车,用来检测大桥的“身体机能”。
晚9点,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现场进行通车鉴定,为竣工验收提供技术依据,并建立桥梁“指纹”档案。昨天的通车鉴定,桥科院工作人员共使用了210台仪器设备,完整监测大桥质量。由于鹦鹉洲长江大桥主桥为长达2150米的三塔四跨悬索结构,且主桥采用钢材和混凝土两种不同传热属性的材料,因此通车鉴定安排在温度相对恒定的夜晚进行,并持续三天时间。
鹦鹉洲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也是我市首座8车道跨江桥,未来将为武汉长江大桥“减压”。应市民的要求,大桥上专设1.2米宽的观光人行道,市民可步行上桥欣赏桥梁之美、长江之美。
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后,将我市二环线的汉阳段和武昌段相连接,随着雄楚大街高架、墨水湖高架等二环线工程逐步完工,届时三镇将“画圆”,三镇之间的交通将会更加便利。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