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和业主都找他验房
2014-12-22 14:09:31 来源:长江日报
\
17日上午,宋金强在一毛坯房内专注验房
8年诚信坚守 自创验房标准
昨天上午,验房师宋金强受开发商邀请,前往清江山水楼盘给房屋挑刺,一上午,通过红外线垂直仪器等专业设备检测,他将3套新房的验房结果形成了报告提供给开发商,以便其在交房前整改,减少业主收房纠纷。宋金强说,8年前自己开创第三方验房行业时,没想到除了业主,连开发商都如此重视房屋质量。
博士“不务正业”借钱验房
2006年,土木工程在读博士生宋金强看到了一则新闻,说南京出现了新兴职业“验房师”,通过第三方验房,为业主把好交房质量关。宋金强在网上搜索,发现武汉还没有这个职业。
“以后的新房会越来越多,现在房屋质量都是开发商说了算,业主没有话语权,只能签字了事,第三方验房应该有广阔市场空间。”宋金强准备尝试,朋友表示不解,认为他不务正业,这也与宋金强当高校老师的职业规划背道而驰。
但宋金强相信,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家境不富裕的他带着仅有几千元,找导师借了3万元,在武汉开了第一家第三方验房公司。
8年诚信坚守做成第三方验房“权威”
开业两个月,3万元花光了。“验房师”是新兴职业,多数人不知道。光谷一小区业主当面质疑他:你有没有技术能力把房子问题验出来?你不会是开发商派来忽悠我的吧?宋金强提出先验房,满意再收费。通过服务,终于获得了公司生存急需的资金。
宋金强“专门给新房挑刺”的口碑,在业主中传开了。南湖一高档小区交房,百万元的房子质量到底怎样,业主心里没底,肉眼根本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宋金强带着验房仪器,测出房屋顶棚倾斜度超过标准,帮业主索赔了3万多元的损失。
在实地验房过程中,宋金强发现新房空鼓、墙体不垂直、墙壁裂纹、窗户渗水等业主很容易忽略的问题比较普遍,就自创了武汉首个验房标准。找他验房的人越来越多,8年来累计验收的新房多达4万多套,成为知名的“武汉验房第一人”。
开发商也找他为新房挑刺
起初开发商认为他是专门找茬。一次他验房后出了小区就被四名男子威胁并殴打,头部受伤。近年来开发商态度也开始转变。有一次,宋金强为武汉天地的业主验房,业主将验房报告交给开发商整改,开发商看后联系宋金强,想雇请宋金强在交房前第三方验房,以便将房屋质量问题在交房前就整改完毕。
对此,宋金强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怀疑:这是开发商将其“招安”,将第三方验房作为营销噱头吗?如果是这样,这生意宁可不做。深入沟通后,宋金强才释然:开发商也想请第三方机构严把质量关,防止交房扯皮。
“敌人”渐渐变为了“朋友”,宋金强的验房业务量每年以20%递增。有施工单位想请他吃饭,以便在验房时“通融”,宋金强一律拒绝。他说,客观公正是公司生命线。
建武汉“验房黄埔军校”
8年的验房事业拓荒,让宋金强有了房子、车子,他从一穷二白的博士成为了有20多员工的验房公司老板。今年,保利公司找到宋金强,将即将交付的1万多套新房,交由他的公司第三方验房,提前发现问题,整改后再交房。武汉市每年新房交付10多万套,这意味着全市十分之一的新房有了质量把关人。
宋金强觉得这个比例还可以再提高,在他看来,业主动辄花百万买的新房,应该都有质量保障。他在人社部的授权下,在武汉开设了验房师培训基地,成为武汉验房业的“黄埔军校”。他说,自己不怕竞争,希望越来越多验房师能帮助到更多的业主,守住房屋质量底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