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调价方案昨日听证 多数赞成10元起步价
2014-12-24 07:44:0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昨日,武汉市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包括行业主管部门、消费者、物价部门等组成的18名听证代表出席了会议。18名听证代表中,10位赞成涨幅较小的方案,即起步价为10元,公里租价为1.8元和2元(按车型设置)。5位代表赞成公里价2元和2.2元的方案,另有3名代表未明确表态。听证会上,部分代表表示,等候费上调幅度过大、回空费过高等都将增加市民的打的费用。
武汉市物价局称,已将所有意见进行收集,归纳后将呈报武汉市政府进行讨论,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对社会公布调价方案。
声音
调价后起步价有些高
“我翻阅了全国主要城市出租车价格表发现,仅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个城市的起步价高于3公里10元,调价后,武汉出租车起步价在全国排名第五。但据2013年全国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武汉仅处于第16位。”来自武汉市妇联的听证代表洪薇认为,两个方案均将起步价调至3公里10元,与武汉市民收入水平不符合。
应15公里以上才收回空费
两个方案回空费均为10公里以上按每公里租价加收50%,虽然比以前的7公里有所延长,但超过半数代表认为应该提至15公里以上。
“武汉面积大,而且分三镇,随便过个江,就超过10公里了。这说明,出租车跑10公里,根本不会跑到难以载客的市区外围,也不会出现返程空载的现象,所以我觉得,回空费标准调到15至20公里才是合理的。”听证会代表匡敏说。
等候费调整幅度太大
等候费也是听证会热议的一个焦点,不少代表提出应该以每累计3分钟加收1元,或每累计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即1.8元。
洪薇认为,两个方案的等候费,一下从每累计6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到每累计2分钟加收1元,调整幅度太大,算下来比北京还贵,打车市民可能一下难以接受,调至每累计3分钟加收1元比较合理。
“现在路口多,有时候远城区一个红绿灯就有一两分钟,所以每累计2分钟就加收1元等候费有点不合理。”听证代表陈久志建议,等候费可以分时段收取,早上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的高峰期按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其他平峰期则不应收取。
影响
的哥:能增加单趟收入
对于调价方案,的士司机们意见很统一:武汉的士运价早该调整了。
“以前成天堵在马路上,一个小时才赚14块钱,交租子都不够,没人愿意开出租车。”武汉国兴殷师傅认为,调价后能增加单趟收入,出租车司机即使不工作14个小时,依旧可以获得现在同样的收入,也是变相减少了司机的劳动强度,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个好事。
市民:可能会减少打的
市民张女士根据的士调价听证方案算了笔账。以市民乘车较多的2.0L以下车型为例,除开等候费,调价前,含燃油附加费,3公里9元,7公里14.6元、10公里20.9元、15公里31.4元。调价后,按照方案一,3公里10元、7公里17元、10公里22元、15公里36元。按照方案二,3公里10元、7公里17元、10公里24元、15公里39元。
“差不多的车型,少则贵了2块多,多则贵了4块左右。以后可能会减少打的次数,如果不是有急事,我会坐公交或者地铁。”张女士说。
释疑
涨价为何不能内部消化
“近几年,燃料价格、人工成本、车辆维修保养费用上升幅度均很大,导致出租车运营压力逐年增加。”武汉市物价局根据成本调查监审分局统计的结果显示,适当调整运价可以缓解营运成本上升的压力。
“适当调价,还能缓解‘打的难’现象。”武汉市交委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将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收费,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出租车驾驶员提高收入,但依旧不能抵消成本上涨带来的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不高的现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