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赫山地块“消毒”3年后上市
2014-12-24 07:50: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赫山地块在土壤环境修复之中
\
昨日,武汉一次土地出让拍卖引起业界广泛关注——8年前曾发生施工人员中毒事件的汉阳赫山地块,历时3年耗资近3亿元“消毒”后再度出让,以14.4亿元的底价成交。
这块地位于汉水之滨,琴台大道和京广铁路交会处,用地面积15.9万平方米,属武汉中心城区稀缺滨江地块。这样一块“风水宝地”,没有被开发商疯抢,是因为它原是武汉农药厂用地,8年前出让后因查出农药化学物质污染,被回收进行修复。
这块地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是怎样“消毒”的?重新投入使用安全吗?开发商今后有何打算?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地块修复工程设计方、施工方和地产业内人士,解答市民疑问。
回放
土壤被污染 多名施工人员中毒
赫山地块原使用企业是武汉农药厂,主要生产除草剂、除虫剂、棉花病虫药等。随着企业破产,该地块2006年挂牌出让,由武汉三江航天以4.055亿元的价格竞得。
然而,当施工工人进行桩基作业时,随着深层土壤被逐步挖起,陆续有人出现头晕和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直至发生人员中毒被紧急救治。
武汉市环保局数次调查发现,这块地“病情”严重,土壤受到严重农药污染。土地被回收后闲置近4年,于2011年启动修复工程。
该地块修复工程设计方——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祁士华告诉记者,过去的国营工厂,有生产区、生活区,不同片区受污染情况有差异。为搞清楚整个地块的情况,修复方走访大量农药厂老职工,甚至调出厂区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不同年代的布局图,全面掌握不同片区用途变迁,并以此作为抽样检查的密度和规模的依据。
比如原厂区幼儿园所在地的土壤,受污染程度很低,抽样密度可略小;原厂区车间和原材料堆放区,受污染程度更大,必须密集采样。由于部分污染物已深入地下,修复方调来钻孔机,最深足足向地下开挖12—13米,进行分层土壤取样,一直取样到隔水层上。
经过严谨的专家论证、评审,最终确定赫山地块70%以上的区域,都受到了污染,污染总土方量近30万立方米。整个地块主要污染物是有机磷、有机氯农药,即滴滴涕和六六六;平均污染深度在1.8米左右,局部最深达9米。
治理
三类修复 七成土壤全被更换
祁士华告诉记者,污染情况调查清楚后,整个地块的土壤被分三类,一类是没有污染的干浄土,精准定位后可以保留;二类是轻微污染的土壤,可以进行现场治理;三类是含危险废弃物的土壤,占73%,必须全部搬走进行焚烧处理。专家介绍,有机氯农药,在水泥回转窑的高温条件下,可以彻底分解,去除率高达99.99%以上。“现场土地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的区块,这些区块或有杂草,或挖成了大坑,或覆盖了薄膜,一排排用于生物化学还原的巨大白色塑料大棚,耸立其间。”修复工程施工方——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中南区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在已经挖开的土地区块内,工人们都是全副武装,身穿白色的防护服,戴着头罩。
这听起来有些惊悚的画面,实际上,正体现了整个治理过程的严谨和规范。
以外运处理的土壤为例,需要把挖出的土方全部运送到指定的一家外地水泥厂。而出场前后的土方重量、运输路线设计、符合资质的运输公司,全部需要详细记录在案,并且报备运输沿线政府部门,不能有丝毫误差,杜绝途中泄漏。“土壤的包装袋也要求全部防水防漏,要求运输过程中不散不落,即便掉进长江里,也不会进水、泄漏。”祁士华介绍。
30万立方米高污染土壤全部被挖出运走后,施工方又调运来干净的土壤进行回填。
效果
投入2.8亿 风险达可接受水平
在耗时3年,投入2.8亿元后,赫山地块的环境修复工程于今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
修复工程施工方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该地块以致癌风险10-6至10-5作为可接受风险水平。通俗来讲,就是相当于100万人中,只允许有1人可能因污染致病。而这个概率,比国内同类修复项目要低很多。该标准也严于国际通行标准。
祁士华则表示,任何环境下都有毒,关键是剂量的高低,通过这次治理,地块的“毒性”剂量大幅度降低。但出于负责的态度,即使修复完成、地块出让,在未来施工过程中,也需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修复结果检测评估,并持续跟踪数年,以保证修复效果。
记者看到,该地块挂牌公告特别要求,开发企业拿地半年之内,需完成《环境影响风险评估》,建设过程中如涉及土壤外运,应征询环保部门意见。
新生
港企来接手 未来或以商业为主
昨日上午9:30,赫山地块正式网拍,2分钟后,上海汇业实业即以底价买入。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汇业实业堪称低调,即便114也无法查询到联系方式。网上唯一公开的信息是,该公司2012年位居上海税收收入排行榜百强,但主营业务并无房地产开发。
记者经多方打探,发现该公司可能只是“马甲”,背后开发商,实为在汉深耕多年的一家港资企业。记者致电该企业中国总部和武汉公司,对方均表示主体不是开发公司,无法告知更多信息。
根据用途,未来赫山地块,将在一线临江区域开发商业,临琴台大道区域开发住宅。
按照地块规划,居住与商业建筑规模比例为9:1,也就是说该地块未来总建筑规模在32万平方米左右,其中住宅最多约28.8万平方米。
“这个比例是最高限值,开发商会更多开发商业设施。”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整个区域目前缺乏商业配套,前景较好。重要的是,消费者偶尔来购物,相比居住此地,心里更能接受。
按照规划,该地块内还要建设一座幼儿园,同时按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原来武汉农药厂厂区内就有幼儿园,而幼儿园用地土壤,根据勘探,几乎没有污染,因此不必担心。”一位参与地块修复的专家告诉记者。
反思
污染代价大 地价相比周边折腰
2006年,三江航天房地产购买赫山地块的价格为4.05亿元,8年后,总价看似翻了两番,但考虑到治理成本、周边地块价值,土地被污染的代价着实不小。
记者了解到,该地块仅土地治理的成本就接近3亿元,再加上前期土地储备投入,总成本近6亿元。而以14.4亿元的总价测算,楼面地价约4500元/平方米。但在该地块周边的月湖片,2010年九龙仓拿地的楼面地价,就在8000元以上。若不是受困污染事件,赫山地块价值远非如此。
李国政认为,如果开发商能把这块地做活,发展空间很大,但对地块本身,污染让土地价值大幅度缩水,实际上让国家蒙受了损失。
武汉环保局污染防治处人士表示,土壤一旦严重污染,开发商很难自行修复,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尽快完善土壤保护法规、严格监督工业企业,才能形成对水土的长效保护机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