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房贷执行新利率 房奴减负
2015-01-01 13:15:23 来源:武汉晚报
\
     2014年11月22日,央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由于多数市民选择的是“利率固定日调整”方式,即每年1月1日调整贷款利率。因此,2015年元旦起,这些客户贷款将启用央行最新基准利率。
贷款利率下降,房奴能“减负”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商业住房贷款方式主要分为合同条款中约定固定利息、随央行利率变化调整的约定利息这两种,银行个贷人士介绍,多数市民会选择随央行利率调整,贷款人不必主动提出申请。
2015年1月1日降息之后,房奴将减负不少。以贷款余额100万元为例,原先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6.55%,贷款20年,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在整个2015年,房奴将少还近3000元;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在2015年,将少还近4000元。
银行房贷人士提醒,对于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的客户,由于要重新分段计息,2015年1月份月供反而会多一些。比如2015年1月15日为还贷日,对于2014 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的利息要按照2014年计算,2015年1月1日至1月15日按照新利率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在每月还款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由于2015年要还的利息下降,本金自然上升。下降的利息和上涨的本金抵消,多出来的钱实际上是多还的本金。“1月份多扣除本金,还款日在月头,获得的降息优惠也少。月供自然也就多了。2月份以后,贷款月供就恢复正常,比2014年要低。”银行房贷人士提醒,在2015年1月份还款日之前,多存一些本金,以备还款使用。
处于利息下降通道时,从账面来看,选择等额本金方式还款总金额要比选择等额本息还款额少了许多。“等额本金是一开始还得多之后还得少,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还是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比较好。”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个贷人士提醒。
另据融360调查,目前武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遍基准,二套房上浮1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