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七桥合龙 蔡甸到东西湖仅需10分钟
2015-02-13 09:14:1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

图为:昨日,位于东西湖区和蔡甸区交界地带的武汉三官汉江公路大桥(江汉七桥)全线合龙

昨日,位于东西湖区和蔡甸区交界地带的武汉三官汉江公路大桥(江汉七桥)全线合龙,该桥将于今年年底通车。该桥建成后,也会成为武汉首座可以免费走大货车的跨江大桥。该桥通车后,将拉近东西湖区与蔡甸区的距离。

  ■特点

  两把“玉琴”跨越汉江

昨日,随着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江汉七桥全线合龙,主体结构贯通。楚天金报记者走上江汉七桥,只见两座主塔分别“牵”着两排斜索,如两把“玉琴”屹立在汉江中。“瞧,这叫矮塔单索面斜拉桥,属于武汉首座。”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

据该桥施工方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江汉七桥为双向6车道,该桥南岸是蔡甸区三官村,故定名为“三官桥”。桥南岸连接知音大道,北岸通往东西湖区胡家台,连接107国道,全长4.391公里。其中,主桥长430米,引桥长813米,两个主塔均高47米,塔索56根,每根塔索内有31束钢绞线。

该桥自2012年4月进场开建,预计今年年底可以通车。

  首座不限货车且免费通行的大桥

江汉七桥由蔡甸区交通运输局和中建三局联合投资建设。据介绍,该桥建成后,将不安装ETC,这意味着所有车辆均可免费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该桥按照最新国家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允许大货车通行。要知道,武汉中心城区内已通车的几座长江大桥和江汉大桥,要么安ETC收费,要么“限货”。

江汉七桥通车后,将成为武汉首座大货车可以免费通行的过江大桥。

  ■难点

  汉江上弹琴 挂篮上跳舞

江汉七桥施工难度有多大?在项目部流传着一句话:“在汉江上弹琴,在挂篮上跳舞。”

原来,该桥主桥结构跨度大,节段分次多,为不影响桥下的水陆交通,项目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进行主梁施工。4个自重130吨的挂篮悬臂游走在桥墩两侧,工程进度也加快了。

  ■影响

  拉近蔡甸与东西湖距离

目前,来往于蔡甸区和东西湖区之间,均是通过京港澳高速或是通过汉江上一座仅8米宽、双向两车道的辅桥行驶,这座辅桥不允许大货车通行,两区域交通来往十分不便。而江汉七桥通车后,驱车从东西湖区至蔡甸知音大道,原需30分钟的车程,届时只要10分钟。

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该桥建成后除了会成为连接蔡甸区、沌口开发区和东西湖区的民生通道外,还会成为中法生态示范城的重要通道。记者了解到,江汉七桥正好位于规划建设的中法生态示范城以及中建知音城范围内。

此外,规划建设位于汉阳的“武汉西火车站”,选址计划就在江汉七桥附近。待武汉西站建成启用后,从汉口前往该站可经江汉七桥就近快速到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