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行业进入“去公司化”时代
2015-02-13 09:29: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在互联网渗透下,多地房产中介降佣金大战已悄然开打。
\

  “新平台、新绩效”将加速经纪人角色转变。

  互联网风暴席卷蓉城地产中介

2月9日,链家地产与伊诚地产正式“喜结良缘”。尽管对外宣称“合并”,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一曾经遍布成都市大街小巷的房产中介“名牌”,在不远的将来,或将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星罗密布的“新链家”。[如有购房问题请拔打免费热线400-606-6969]

在众多房产中介公司还在探索转型互联网时,通过携手伊诚,链家已在O2O版图的首轮扩张中先行一步。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风暴中,即使是行业龙头,也不得不动而思变,步入线上线下融合的轨道,这无疑为未来行业格局的变迁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另一方面,则是房产经纪人待遇即将到来的大幅“增长”,在蓉中介公司的新版薪酬体系中,最高逾七成的提成比例,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无疑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考验,尽管中介公司的利润可能由此缩水,但其所承担的角色,却史无前例得逼近了互联网思维下“平台”的意义。

  线上:房产中介尝鲜“O2O”

成都链家已将“打造房地产O2O万亿级大平台”提上日程,率先迎合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的决心可见一斑。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会没有公司概念,更多的是平台发展。

2014年,无疑是中介服务行业变革的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令传统的中介模式遭遇巨大挑战,而对于房产交易线上线下融合趋势认知的蔓延,也逐渐成为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当年11月,业务无可避免的交叉,终于让“忍无可忍”的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同时终止与搜房网的业务合作,自此,国内二手房中介与最大流量入口网站关系正式断裂。而这也预示着,“线上”与“线下”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战役正式开启,其中,兵家必争之地正是O2O业务。

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线上派,开始为业主和购房者提供双边代理服务,完成租售交易全流程的工作。今年1月,其已在包括成都在内的5个城市正式测试“直客式”服务,推出超过10万套自营房源,其中仅北上广深9万套,成都武汉(楼盘)约3万套,占市场可售房源约40%。

另一方面,在尝试O2O的房产中介模式冲击下,愈来愈多的房产中介公司也在加快向电商转型,希望利用自身的线下优势然后发力线上,最终抢先形成完整的O2O闭环。链家、思源、中原、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一线大型中介企业,均开始建立官网或尝试搭建互联网交易平台。

而此次合并事件的主角—链家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就在“挥别”搜房同日,链家在线就正式更名为链家网,并在线上线下进行全城推广。链家在内部信中更称,“终止合作对链家的损失充其量为2%,这2%完全可能通过自身的渠道建设 (核心是链家网)来进行弥补,而链家网目前成交占比已达到24%。”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革新全面“烧进”中介行业只是时间问题;而抢占先机,或也是此次“链伊”合并的最大推动因素。成都链家在对外公布两家公司合并的消息时,已将“打造房地产O2O万亿级大平台”提上日程,其在中介洗牌来临之际,率先迎合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的决心可见一斑。

链家地产成都公司总经理张海明指出,未来二手中介行业变化比较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会没有公司概念,更多的是平台发展。所以,希望两家合并一起打造O2O平台,已整合资源。而对于合并,伊诚地产总经理徐万刚同样指出,是“看好链家地产O2O的模式及在互联网端布局的优势”。

  线下:经纪人遭遇佣金之变

伊诚与链家的经纪人的无责任底薪分别由原来的1800元与2000元,统一提高至2500元。而员工提佣由10-35%变为30-75%;经纪人还可通过积分来提高自己的收入。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思维的渗透下,多地房产中介降佣金大战已悄然开打。

在北京,思源地产正式宣布推行二手房买卖行业1.5%的佣金新标准,相比之前行业维持2.7%左右的二手房交易佣金,新标准几乎减半。在这之前,爱屋吉屋已于去年10月份就在北京、上海等地实行租房佣金减半,即只收取房东的佣金,租客免佣金。

搜房网掀起的波澜更为剧烈,其近期推出“收取更低中介费,只收总房款 0.5%的新模式,涵盖了成都等5个城市超10万套房源,与市场中动辄2%左右的中介费相比,竞争优势显著。此外,搜房还在酝酿租房佣金打折,在免租客佣金的同时,对于房东只收首月租金的10%作为佣金,而一般市场价则是35%。

不过,在一片“降声”中,成都的房产中介市场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为了留住更多老经纪人,以成都链家为代表的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均已开始集体筹划调薪,拟通过调整经纪人薪酬制度,以期维持行业的稳定。

以新链家为例,合并后通过采用“新平台,新绩效”,双方经纪人的待遇与提成都将大幅提高。伊诚与链家的经纪人的无责任底薪分别由原来的1800元与2000元,统一提高至2500元。而员工提佣由10-35%变为30-75%;经纪人还可通过积分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如师徒带教由“学雷锋做贡献”,改为积分、提佣双重收入。

对于个中原因,链家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线上和线下之间的联系变得愈加紧密,组织的管理日趋扁平化。通过重构线上线下的服务流程,改善经纪人的职业环境,最终也将改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事实上,由于承担了门店等固定支出和庞大的人员管理支出,传统中介虽然有着品牌优势,却终究难以与利用交易平台上大数据撮合交易的搜房网等比拼“价格战”。在积极完善线上资源的同时,另辟蹊径已成必然。

在链家给出的新版绩效中,其认为,在此模式之下,经纪人角色转变,重能力:经纪人成为平台的“核心客户”,入职按能力定级,每个月都可以升级,升级快;打破常规作业模式,作业多样化:员工可自由开展买卖、租赁和新盘业务。此外,经纪人凭积分确定佣金标准,不再唯业绩论,不再每月清零。

而对成都市场来说,从业人员待遇的提高,是否能够令服务更加规范,竞争更加合理?一切尚需时间予以佐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