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3月楼市销量环比翻番
2015-04-03 10:05:3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图为:楼市政策牵动购房者的心

记者昨日汇总武汉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月武汉住宅成交17228套,较今年2月上涨105%,与去年同期15242套的数据相比,也增长13%。

看起来,今年“金三”成色十足。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房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是市场机构公布的成交量,都是合同备案数据,而并非当期即时成交数。多家开发商人士介绍,春节前后签的购房合同,在3月集中备案,才是推高当月数据的主要原因。

集中备案致成交量大增

今年由于春节时间较晚,导致春节前后签订的购房合同,大多集中到3月备案。这才是推高3月“成交量”的主要原因。

以光谷一家楼盘为例,今年3月单周成交量一度接近300套,相当于每天成交40多套,但实际上,其中有七成左右的“成交”,都是在今年2月和1月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客户签订商品房购房合同后,开发商会将购房合同集中递交到房管局进行备案,此过程一般需要三十天时间。武汉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其公布的成交数据,就是合同备案数据。

市场需求进一步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3月成交量有“延迟”,但每年春节后,都是市场需求开始恢复的起点,今年3月武汉楼市同样也有回暖迹象。“今年比去年情况好不少。”汉口北一家开发商介绍,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每月只有10多套的成交量,但3月份成交恢复到30多套。

昨日记者在后湖一带售楼部踩盘也发现,虽然不是节假日,但平均每个售楼部都有7、8组客户在看房。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黄磊告诉记者,新政公布后,门店咨询量比此前增长约两成。

湖北房地产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认为,新政发布的时间还比较短,对市场影响尚有限,预计本月开始,市场需求会有一定的恢复。

开发商仍以去库存为主

新政后,房价会不会上涨,是不少购房者关注的问题,武汉的情况如何?

在昨日的踩盘过程中,有多家售楼部人士对记者宣称,从清明节开始,可能会上调价格。

今年3月,虽然整体成交高达17228套,仅武汉排名前十的楼盘成交就有3000套,但在售项目共有350个,平均下来单个项目只有40套/月。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区域,如四新、白沙洲、盘龙城等,月成交不足20套的项目并不少见。“涨价?我倒希望竞争对手涨价,这样客户都到我这来了!”光谷三环外一家开发商人士笑称。在其所在区域,目前有6个项目在售,面向的全是首次置业刚需群体。

正因如此,李国政表示,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抓紧去库存才是核心,所谓涨价预期只是向购房者表达的一种姿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