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娟:认真做公益为更多“大眼睛”送去希望
2018-07-02 18:04: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

团十八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团委副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苏明娟。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晗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张群 李晗)“我是希望工程的直接受益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每年会从工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团十八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团委副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苏明娟说。

27年前,一张“我要上学”的照片让国人记住了那双大眼睛,以苏明娟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农村失学儿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苏明娟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

苏明娟心怀感恩之心,尽其所能将爱心传递,“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给我减免学费,爱心人士给予我生活资助,我有些是不太需要的,就把那些钱转赠了出去。”苏明娟说,上大学后,她亦是把自己每个月900元的生活补助给了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

苏明娟告诉记者,希望工程每年都会邀请她参加公益活动,而她只要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都会积极参与。同时,她也热心于凝聚一些爱心人士,去贫困地区做公益。

苏明娟表示,团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希望工程,说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工程到2019年就已经成立30周年了,这30年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在我国教育发展不是很完善的时期,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让非常贫困的学生可以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扶贫先扶志,苏明娟认为,救助孩子还是基础,而如何帮助孩子成才、促使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则是希望工程接下来应该考虑的方向。

“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如果仅仅因为贫困而无法继续读书,我觉得非常可惜。我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想真正办一些实事。”苏明娟说,首先应该帮助他们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进行学习,也希望他们能够像自己一样回馈社会,帮助其他农村地区那些还在和贫困做斗争的学弟学妹,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以下是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苏明娟的文字实录:

中国青年网:在大会堂听了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作致词,您有什么感触?

苏明娟:党中央致词让我们广大团干部倍感振奋,更加激发了我们共青团工作和事业不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应该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融入青年,服务青年,求真务实,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共青团干部。

中国青年网:可以说说您在公益领域内开展了哪些工作吗?

苏明娟:我做了十几年的公益了,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别人给我减免学费、生活上的资助,我有些不太需要,于是就把别人给我的钱转赠了出去,通过青基会,把他们捐给了其他需要的孩子。后来上大学,我也把自己每个月900元的生活补助给了其他孩子,后来工作了,我每年从工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把他们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中国青年网:在金融行业工作可以和公益事业结合在一起吗?

苏明娟:我觉得只要每个人心怀感恩,无论他去了什么岗位、职业,都可以利用业余的时间做公益工作,拉近和贫困孩子的距离。

中国青年网:可以举个例子吗?

苏明娟:我每年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和我们的希望工程办公室对接,他们在举行一些公益活动的时候,也会邀请我去参加,我只要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都会过去。同时,也发动一些爱心人士,去我们的贫困地区做公益活动。

中国青年网:贺军科同志这次在报告中也提到了精准脱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通过公益来助力脱贫攻坚。您听了有什么感想?

苏明娟: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希望工程,说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工程到2019年就已经成立30周年了,这30年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在我国教育发展不是很完善的时期,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让非常贫困的学生可以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我觉得这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现在大家都在说精准脱贫,希望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救助孩子,还是基础。如何帮助孩子成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觉得这是希望工程接下来应该考虑的方向。

中国青年网:在孩子成才上,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

苏明娟:我们现在在贫困地区做调研,发现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但爷爷奶奶实际上只是提供了一些生活上的照顾,在学习、心理方面不能够进行及时疏导和帮扶,有些孩子都已经成为了问题少年,有些孩子放学了回家不做作业,还有孩子有生活陋习,比如抽烟、喝酒、打架,这方面需要特别加强。每个学校得有1到2名心理辅导老师,再就是我们进行帮扶的时候,不能说去了就走了,要进行细致、长远的帮扶,比如城里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进行“1+1”的帮扶,对他们进行长期关爱,我觉得这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扶贫先扶智。

中国青年网:您个人在这一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苏明娟:我目前精力还是主要放在我的个人公益基金上面,这是基础的。有些品学兼优的孩子,仅仅是因为贫困无法继续读书,我觉得非常可惜,首先是让他们能在大学校园学习,希望他们也能够像我一样回馈社会,帮助其他农村地区那些还在和贫困做斗争的学弟学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的循环。

中国青年网:对于当下草根公益组织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

苏明娟:我在网上也看到经常有大病捐款,像水滴筹等类似的组织,目前还处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不是非常规范。希望国家可以做一些顶层设计,有一个比较好的立法,可以规范我们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

中国青年网:对于团十八大报告,您有什么心得体会?

苏明娟: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了贺军科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用三个关键词来理解这份工作报告:

第一个关键词是高兴;第二个关键词是使命;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责任。

全面学习了两份重要的报告,给了我极大的触动,武装了我的头脑,震撼了我的心灵,启迪了我的未来。我也在此向团组织表态:我们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应该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融入青年,服务青年,求真务实,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共青团干部。在实践中打造团组织,让共青团组织成为青年朋友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先进组织。

我作为团(安徽)省委兼职副书记,同时也是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团委副书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金融系统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业服务的满意度,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