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明年教师节卸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想回归教育
2018-09-11 11:54:07 来源:汉网

\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生日,他发出一封公开信,2019年的教师节,他55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1999年9月10日,马云联合“十八罗汉”创立了阿里巴巴,随后有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菜鸟等等。2007年,阿里就曾在香港上市,5年后,因合伙人制度与香港联交所的制度产生摩擦,阿里巴巴选择退市。2014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首日股价涨38.07%,市值达到2413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并造就了美国史上最大IPO。

在2009年,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中的11位辞去创始人职位,马云宣布阿里进入合伙人时代。此后,阿里巴巴的CEO经历了几次更替:2013年3月,阿里集团董事局任命陆兆禧接棒马云;2015年5月,担子交到了张勇手里;2016年10月,井贤栋接任彭蕾任蚂蚁金服CEO……马云则继续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说:“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

“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教育、脱贫、环保、公益,都是他长久以来已经投身并将更加投入的事业。在9月5日的阿里XIN公益大会上,他对记者说,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事实上,近几年,马云已经逐渐开始把精力投入教育,马云甚至将自己的微博名也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除了教师,马云还会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马云『退休』的底气是什么

“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公司不可能只靠几个创始人,更何况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工作”。马云说。

他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公司未来负责也为自己负责,应该让公司里更年轻、更有能力和才华的人来担任领导工作。

“事实上,自2013年我交棒CEO开始,我们已经靠这样的机制顺利运转了5年。”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

2013年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架构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由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代表集团分管相关联的事业部。

“从今天晚上十二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自己专司董事局主席一职。马云表示,他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

马云表示,今天的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不是它的业务、规模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是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为公司传承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他认为,合伙人机制创造性地解决了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

今天马云的新名片显示:马云,老师、中国浙江杭州佬、阿里巴巴001号员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联合国世界父女峰会联席会议联合主席。

记者张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