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十年,武汉社区医生黄莹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9-05-03 21:21:3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3日讯 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武汉市硚口区社区医生黄莹光荣入选,在20名“爱岗敬业”类“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黄莹是唯一的一名医务人员。

4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黄莹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2009年7月,黄莹毕业于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基层医疗机构当医生,将青春奉献给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她立足于平凡的社区医生岗位,默默地用行动书写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扎根社区10年,用真情赢来信任

居民群众最初对家庭医生作用缺乏了解,有的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业务能力持怀疑态度,居民慢病规范管理率不高。

2017年4月,黄莹遇到高血压患者宋女士,她向黄莹介绍了自己目前在其他大型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服药,无需接受黄莹的指导。黄莹仔细阅读了她的体检报告,详细分析了她的病情,综合考虑后,给出了药品调整方案,并在调整药物期间,连续为她监测血压,直到她的血压稳定下来。宋女士非常感谢黄莹,还主动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到社区咨询用药,积极参与各类健康活动,现在他们都已成为黄莹的签约对象。

在黄莹的努力下,经过10年的辛勤耕耘,不仅提高了社区老人的健康素养与生活质量,还促使更多青年认识家庭医生的作用,积极与黄莹签约家庭医生,为一家人的健康提供保障。

善待每位居民,拉着家常开出健康处方

黄莹每周定期下社区巡诊,在巡诊的过程中,她还常常与居民拉家常,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

“平时多和邻居聊聊天,下楼跳跳广场舞,天气这么好,您别闷在家里了,心情好血压才控制得好。”黄莹一边记录老人的血压,一边劝老人多出门运动。

“我上个月来才给您装的一袋盐,这么快就见底了,这盐呀您一定要少吃,每餐只能半勺,您要管住自己呀!”黄莹对一位老年居民说道。

黄莹走进签约居民家的厨房,打开盐罐子嘀咕起来。聊着聊着,病情了解了,用药思路形成了,健康处方也开出来了,居民的身体越来越好,对黄莹也是越来越认可。

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健康服务进万家

2018年7月,由黄莹领衔,硚口区成立“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汇聚辖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最精良的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建成一支优秀的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

除了常规的坐堂行医之外,黄莹还带队定期深入各社区巡诊,针对不同的时节开展各具特色的健康讲座,为行动不便或确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到医生,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黄莹与她的志愿服务团队将家庭医生工作与志愿服务精神深度融合,通过深入各地举办各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延伸“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的触角,让优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千家万户。

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黄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医生,我要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中。我要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做社区群众的知心人与健康服务的引领者,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带来的获得感。”(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成亚平 汤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