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照顾“生活在月球”的大哥
2017-12-12 16:09:51 来源:

 

武晚传媒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琴棋书画样样来得,吹得一手好笛子的大哥王一武,一半时间却“生活在月球”:他从初中就患上精神分裂,常对着空气和“月球上的人”说话。好弟媳万慧仙嫁到王家28年,就和丈夫照顾大哥28年。说起大哥,她满是心疼:“哥哥是好哥哥,只是这个病,生得太‘拐(糟糕)’了”。

    1989年,经过自由恋爱,22岁的万慧仙决定嫁给小伙王义平。得知王家还有个患精神病的大哥,万爸爸很反对,认定女儿今后要吃苦。万慧仙没想那么多。婚后,住在精神病院的大哥偷偷跑回家,认真地跟万慧仙说:“我要出院回家,我要帮你们带孩子。”万慧仙觉得,大哥不发病的时候,很好。

    但第一次看到大哥发病,万慧仙还是被吓到:平时斯文和气的大哥,在床前走来走去,嘴里不是大声咒骂、就是高声大笑,累到歇斯底里。

    “既然成了一家人,就要对他负责。旁人看到流浪猫还要喂吃的,何况这是亲哥哥。”万慧仙说,为照顾大哥,她和丈夫轮流出外打工维持生计,总会留一个人在家照料儿子和大哥。大哥清醒的时候很疼爱侄儿,经常嘘寒问暖,有了好吃的也会给侄儿留一些。一家人挤在60平米的房子里,日子虽然不宽裕,但也其乐融融。

    上了年纪后,大哥患上高血压,近两年行为越来越古怪,经常到处跑,吃药也不听话。万慧仙就把药磨成粉,放在水里、饭里,耐心哄大哥吃。

    今年9月,大哥中风晕倒在家附近,万慧仙坚持要送他到医院看病,虽然救回一命,但左半边身体偏瘫,只能躺在床上。身材瘦小的万慧仙每天给大哥翻身、擦洗,毫不避嫌。记者昨日探访王家时看到,为方便照料,万慧仙和丈夫的床紧挨大哥的床,可随呼随应。

    11月29日,大哥又因呼吸困难、无法进食,住进武汉市第三医院,医生怀疑他患有肺肿瘤,但因身体太差,只能做保守治疗。烦躁的时候,医生用音乐疗法给他放歌,大哥会变得安静;看到弟弟、弟媳和侄儿来照顾他,他也会平静下来。

    “大哥清醒的时候说,要不是得了这个病,‘我就去赚钱养你们了’。”昨天,万慧仙抹着眼泪告诉记者,看到大哥病重,很心疼。而管床医生、中西医结合科医生秦婷婷则说,看到好弟媳万慧仙,看到王家人的团结友爱,医护人员也觉得很心疼,希望他们早日渡过难关,继续相亲相爱过日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