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画插图版的武汉城市宣传片《大城崛起》 了解一下
2019-01-20 19:35: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0日讯(记者毛茵)19日,为武汉城市宣传片《大城崛起》撰写解说词的实力派报告文学家黎笙,在朋友圈中推介了钢笔画插图版《大城崛起》引起强烈反响,业内人士及网友均称图文版为“高山流水,诗画合鸣”。

情寄大城写沧桑。黎笙为武汉城市宣传片《大城崛起》撰写的解说词仅用了1500字,浓缩了武汉3500年历史,将武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逐一展现,对这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重大事件,著名人物等梳理xuanran渲染,央视著名编导邹友开称“这是全国城市形象宣传片中最好的,是唯一而不是之一”。而黎笙惊奇地发现,著名钢笔画家王安平将文字用插图一段段分隔,变得更耐看了,“似乎走路时,每隔一段便有长椅供歇息,坐看周边风景,何尝不是一种怡然的远足!”

黎笙称,安平的钢笔画由绚烂而入质朴,有很高的意趣。他把城市形象宣传片创新性地变为案头读物,不仅有利于普及城市知识,而且开辟了审美城市的一道新风景。

《大城崛起》中写道:两江三镇的武汉,面积8494平方公里,印证了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预言:武汉应‘略如纽约、伦敦之大’。 王安平配上这样的图:

拥有一千万人口的武汉,坐落在国之中心,犹如围棋棋盘上的“天元”,其地缘的重要性在于,这居中的棋子一变,势必带动全局走势。以加速度求新求变的武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有十几座造型各异的桥梁飞架长江、汉水之上,把三镇紧密连成一体。新建成的地铁,将由两条快速增加到多条,构成地下交通网络。那句“紧走慢走走不出汉口”的老话将从生活中被删除。画家是这样表现的:

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天元”的地域优势犹如酵母发酵,以武汉为圆心,在高铁时代4小时走1000公里为半径,其覆盖面可达全国10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这种聚合反应所释放的能量将无可限量。“武汉每天不一样”这种生生不息的变化,磨砺出武汉人的“处变不惊”的胸怀。

作为高级记者和媒体资深策划人,王安平业余从事绘画40余年,用画笔关注城市发展,用心发现身边真善美,以画为乐。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近年专攻钢笔画,其作品入选中国首部钢笔画年鉴。王安平为《大城崛起》配上30余幅钢笔画,与黎笙美文珠联璧合,虚实结合,舒展大气,图文并茂地把武汉从历史和现实纵横两方面立体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黎笙称之为“推介、宣传武汉的新形式,新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