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歼15舰载机……退役军人投入1300万建兵器模型展览馆
2019-02-21 12:06:56 来源:汉网

图为展览馆展示的武器装备模型。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0日讯(记者陈奇雄)46岁的余飞,是一位退役老兵,也是一位自主创业获得成功的老板。2017年年底,他在武汉市蔡甸区租用一座四合院式的房子,陆续投入1300万元钱,打造了一个占地10亩的兵器模型展览馆。

2019年2月1日,该展览馆正式向市民开放。20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一睹展览馆内陈列的长征5号火箭、99A式坦克、辽宁舰、歼15舰载机等在内的数百件国产兵器模型。

陈列数百件国产武器模型

该展览馆位于蔡甸区大集街西湾村一绿树成荫的山坡,占地约10亩。白墙蓝瓦的四合院,是该展览馆的主题建筑。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四合院大门前院子的正中央,耸立着一枚10多米高的国产长征5号大推力火箭模型;前右侧院子里,摆放着一个与实物一样大的国产99A坦克模型,威风凛凛;前左侧院子里,还摆放着一门国产加农炮模型。

歼15舰载机1:1 模型。记者杨涛 摄

院子里,还摆着一架1:1比例的国产歼15舰载机模型。几位游客站在模型附近,或爬进其驾驶舱内拍照留念。据了解,歼15舰载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舰载双发重型战斗机,配备在我国的航母上。

展览馆展示空警-2000和武直-10等军机模型。记者杨涛 摄

展馆里,还陈列着北斗3号导航星座、歼10战斗机、空警2000预警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东风21/31导弹、094战略导弹核潜艇、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及各种枪械、单兵火箭筒等数百件国产武器装备的缩比模型。

此外,还有用来向参观者普及国防知识、放映军事题材电影的小影视厅。据了解,接下来,馆方还会推出CS对抗游戏场地,让市民们可亲身参与逼真的战争对抗游戏。

退役老兵为建展览馆走上自主创业路

该展览馆馆长余飞留着寸板头,穿着迷彩服,接受了长江日报讯记者专访。

余飞1973年出生在湖北十堰房县,其父母均是老实淳朴的农民。余飞说,他从小就爱与小伙伴们玩战争游戏,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1990年,他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参军,在我军驻广东省某部服役了整整十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上尉连长。

展览馆展示蛟龙号模型。记者杨涛 摄

2000年,从部队退役的他,回到房县老家当了一名公务员。那一年,报纸上一则消息让他萌生了建兵器模型展览馆的念头——河北有一位退伍老兵,修建了一座私人兵器展览馆,馆内陈列着该老兵从国内外搜集来的各种退役武器实物及兵器模型。

2006年,他辞去了公务员工作,在十堰市一家民营汽配工厂当了一年的业务员。接着,他来武汉自主创业,先当了几年的汽车零配件经销商。接着,他还开办了自己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2012年时,他已拥有三家公司,手里头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他将一家人的户口,都迁到了武汉市。

投入资金1300余万,门票60元一张

余飞坦承,近几年,他开办兵器模型展览馆的念头越来越强烈。经过考察,他决定将该展览馆建在蔡甸区大集街西湾村。2017年年底,该村将一座四合院式毛坯房以年租金17万的价格租给他,让他建展览馆。

余飞说,从2017年底至今,他一共投入了资金1300多万元。其中900多万元钱是他的自有资金;他还找亲朋好友借了300多万元钱;向银行贷款60多万元。

展览馆展示坦克和装甲车模型。记者杨涛 摄

展馆内展出的模型,是他从全国各地购买来的。其中歼15舰载机模型,是他花近60万元钱,从哈尔滨一家模型生产厂买来的;99A坦克模型,则是珠海一家模型厂,以2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他的。目前,他还聘请了6位当地村民为展览馆工作人员照看展览馆。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展览馆推出的成人票价格为每人次60元钱。退役军人、中小学生、老年人等,享受较大折扣的门票优惠。

据了解,目前,该展览馆游客不多,处于亏钱状态。不过,余飞说,家人都赞同他建展览馆。无论亏损多大,他都要坚持将该展览馆办下去,希望让它成为爱国主义与国防教育基地。

村干部拒绝10余人租房要求引进展览馆

西湾村村委会负责人刘明伟介绍,2016年时,他们村集体按到上级部门要求,将一栋用了几十年、已成危房的旧办公用房拆除,腾出了约十亩大的一片空地。

接着,他们村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开发这片空地,在空地上建起了这座四合院式的毛坯房。

2017年6月份,这座四合院式的毛坯房建成后,他们村就向社会公开招商,想将其租出去,以实现资产增值目标。很多人闻讯,纷纷找到他们村里,与他们村干部洽淡租房之事。

展览馆展示枪械的模型。记者杨涛 摄

有人想将房子租去作物流仓库。村干部认为,将房子作为物流仓库的话,每天来拉货的车子进进出出的,会压坏进村的道路,也会产生噪音扰民;还有人找到他们,想租这房子开化工厂,考虑到化工厂可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村干部也没答应。“出的租金再高,我们也不会将房子租给他们。”

先后拒绝十几个人的租房要求后,村干部一致同意将房子租给余飞开兵器模型展览馆。他们觉得,将兵器模型展览馆建在该村,有利于吸引人前来他们村参观旅游,也可安排本村人到展览馆就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