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列入非机动车管理,5月31日前上牌旧标车仍可上路
2019-03-16 03:06:3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 “感觉比以往的电动自行车更轻便了,更安全了。”15日上午,在武汉会展中心广场举办的“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市民王先生在体验区试骑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后说。

此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交管局联合组织,武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承办,十余家电动自行车企业和经销商参加,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体验、咨询。长江直播对此进行了全程直播。 

“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记者李永刚 摄

新国标电动车明确非机动车属性,纳入非机动车管理

4月15日起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明确了电动车非机动车属性。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电动自行车本质上是带有助力功能的自行车,应当符合自行车的相关特征,即能够由人力驱动行驶。因此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从根本上与电动轻便摩托车等其他机动车产品相区别,这也是电动自行车能够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必要前提。此外,脚踏骑行功能还可以作为电驱动的重要补充,能够让消费者在车辆故障或电池乏电时继续行驶,避免了长距离的推行,便利消费者使用。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有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日常代步。如果车速过快,车辆还会自动发出报警提示。

据了解,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同步,《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国标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安全性摆在首要位置,除了限速,新国标车车身全部使用阻燃材料,同时淋水涉水性能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这将有力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记者李永刚 摄

4月15日后,一律不得销售旧标电动自行车

“下个月新国标正式实施后,监管部门将对市场进行清查,一律不得销售非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5日开始,市场上将全部销售新国标电动车。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全市所有电动自行车商户进行新国标宣传,并动员商家消化现有库存。

武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翁增斌说,凡是进入武汉市销售的各大电动自行车品牌,协会将对其下属分销商各街道门店进行登记,并上传到监管部门,便于实时监控,同时,协会也将保持自律,对市场进行不定期抽查。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让电动自行车市场更加规范。

如何判断新国标电动车是否合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国标对每一台出厂的电动自行车都有严格要求,甚至每一个螺丝都必须经过3C认证。“消费者在购买前可以要求查看产品合格证,并扫描二维码进行比对,如果发现问题,可随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

“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记者李永刚 摄

5月31日前上牌旧标车仍可上路行驶

现场还有不少市民担心,现在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还能否上路行驶?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只要是已经登记上牌的车辆,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不强制报废。具体可上路行驶多长时间,武汉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细则。

据介绍,新国家标准实施前办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号牌继续有效,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老国标车型,购买符合新国家标准《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并办理登记上牌。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置的武汉市《第四批电动自行车目录》内老国标电动自行车,设置45天的注册登记有效期至2019年5月31日止,有效期满后不再办理注册登记,不得上路行驶。

新国标实施后,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电动自行车信息服务目录》,从电动自行车的品牌型号、重量、颜色、车架号、电机号、外形尺寸等参数,按新国标要求办理登记上牌。车辆所有人应在购车之日起30日内,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购车发票以及车辆出厂合格证明原件在辖区内交通大队电动自行车登记点办理,并现场交验车辆。

据介绍,4月15日后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和不在《电动自行车信息服务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不予上牌。    

“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记者李永刚 摄

记者探访武汉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

新国标执行在即 旧标车销售遇冷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即将实施。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在汉口、汉阳、武昌几个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采访发现,旧标车大幅降价也销售不畅。

汉口后湖大道的万国摩配市场是我市规模较大的电动车及配件经销市场,20多个电动自行车品牌店和各类配件零售、车辆维修店聚集于此。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选购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并不多。“每个月大概只能卖出20多辆车,同比去年差得很。”一家知名品牌电动车销售商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

在汉阳王家湾电动自行车市场、武昌卓刀泉电动自行车市场,几家电动自行车品牌店经销商都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量就一直上不去,以前平均一天能卖4辆至7辆,现在一天能卖出1辆就已经不错了。

众多经销商表示,销售不旺主要原因是新国标执行在即,一些政策不明。旧标车大幅降价,因担心不能上牌上路,消费者也不敢出手。

长江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新国标即将实施,一些经销商仓库里依然存有超标电动自行车,想方设法赶在新国标实施前去库存。

武昌卓刀泉电动自行车市场一品牌店销售人员称,新国标是强制实施,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高品质的电动自行车,否则只能退出电动车市场。“电动车市场将全面向品质、安全、舒适三大方向转型升级。”

记者调查:

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售价或比旧标车贵300至500元

消费者等新国标车上市”买放心“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对消费者来说安全更有保障。”在汉口后湖万国摩配市场,前来选购电动自行车的高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买电动自行车主要是用来接送小孩上下学,通行距离不会超过3公里,“新国标实施以后,企业必须按照新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系数比以前大大提高,买得也放心”。

在汉阳王家湾电动自行车市场,打算购买电动自行车的王先生说,从网上看到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强制性标准,还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能够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事故的风险。“安全性能提高了,出行安全才更有保障。”

“新国标马上就要实施了,这次来了解下行情,购买电动自行车主要从安全性能、价格两方面考虑。”在武昌卓刀泉电动自行车市场,准备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涂先生说,安全性能最重要。

“以前,很多消费者希望自己买的车速度能够更快,经销商也会对电池进行私自改装。”汉口后湖万国摩配市场一家电动自行车维修店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蓄电池电压可配备至60V,最高时速可达到55公里。“新国标车有防改装性能,私自改装可能性不大。”

15日上午,在武汉会展中心广场,数十台各品牌的新国标电动车亮相。与常见的电动自行车相比,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尺寸更小,并且全部配备了脚踏。“从车身材料到电池,全部都比以前的成本增加了不少。”现场一家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经理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该品牌电动自行车目前还没有定价,但是由于成本增加了,预计售价会比现有部分车型高三至五百。(记者吴曈 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 刘翠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