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生早产儿奶水不足 30多位妈妈接力供奶
2014-12-22 09:32:11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放下双胞胎儿子,张晏和丈夫从武汉市青山区母亲的家里驱车赶到百步亭,敲开一户家庭的门。对方十分热情,从冰箱冷冻室拿出一袋袋冷冻母乳,一共50袋,每袋约200毫升。张晏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进保温袋,一阵感谢之后,又奔向下一个捐奶家庭。

自从5个月前,张晏早产诞下一对双胞胎儿子,这位高龄妈妈就面临着奶水不足的问题。为了实现母乳喂养,她不得不求助其他哺乳妈妈们。“母乳喂养是对宝宝最好的礼物。如果不是30多位妈妈无私的爱,我的宝宝早就断奶了。”张晏说,等将来孩子们懂事了,她一定会告诉兄弟俩,他们身上汇集着30多位“妈妈”和她们的家庭浓浓的爱心。

高龄早产

妈妈奶量只够喂一个伢

昨日是周日,又到了张晏和丈夫每周到捐奶家庭取奶的日子。他们把双胞胎儿子送到青山的母亲家里安顿好,就开车出发了。

这对双胞胎刚满5个月,哥哥贝贝乖巧听话,弟弟乐乐顽皮好动,兄弟俩都长得虎头虎脑,健康壮实,十分可爱。家里两台冰箱的冷冻室里装满母乳,一共160袋,每个储奶袋容量200毫升,上面有捐赠者用记号笔写下的捐赠日期,有的甚至精确到了具体的挤奶时间。

35岁的张晏是一家人才市场员工,丈夫郑先生在某单位就职。结婚十年,夫妻俩一直没有要孩子。去年,他们考虑到年纪渐长,决定生育下一代,没料到竟然怀上了双胞胎。

今年5月,双胞胎兄弟比预产期提前6周来到人世,由于身体较弱,他们在医院监护室住了十天才出院。得知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生长最有利,张晏下定决心要母乳喂养,但遗憾的是,无论她怎么努力,奶量仍只够喂饱一个宝宝。

在月子中心,张晏无意中得知,隔壁一位哺乳妈妈奶水充足,每天都要倒掉一部分,于是试着向她求助:“你的奶水能不能匀一点给我?”让她惊喜的是,对方毫不犹豫答应了。

这位第一位向张晏提供帮助的哺乳妈妈,至出院时,共捐助了10袋约2000毫升母乳。

这次成功经历,让张晏十分兴奋。之后,她找到几位熟识的哺乳妈妈,在她们的无私帮助下,双胞胎兄弟健康成长。

多方求助

陌生哺乳妈妈伸出援手

新的问题很快又出现了:捐奶的哺乳妈妈们有的需要断奶,有的奶量变少,而张晏的双胞胎宝贝已经4个月大,每天一共要吃奶2000多毫升,而张晏的奶量只有五分之一。

她决定扩大求助范围。一个月前,她在几个妈妈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贝贝、乐乐是34周早产儿,体质比很多足月宝宝差很多,我想他们多吃点母乳,哪怕再多一袋、再多一口也是好的……”

素不相识的哺乳妈妈们,纷纷伸出援手。每天,她们用吸奶器挤出奶水,装进储奶袋,标上时间,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再在约好的时间统一交给上门取奶的张晏。

一张张陌生面孔,传递的却是浓浓的爱心。每个周日都会陪伴妻子奔波在取奶路上的郑先生感叹:“有时我们不方便去人家家里,就约在楼下见面,核对完身份,把奶装好,握个手、道过谢,就急着奔向下一个家庭。明明心里很感激,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为了感谢这些哺乳妈妈们,张晏每次都会带上一些小礼物相赠,但妈妈们总是推辞,常常让她手足无措。“每一滴乳汁,都凝聚着妈妈们的心血。我自己也是哺乳妈妈,知道其中的艰辛……”她说。

爱心接力

一对夫妻背着老人捐奶

受助过程中,张晏也了解到一些发生在捐奶家庭的故事。

曾有一位哺乳妈妈愿意提供多余的母乳,但遭到家里老人的反对。老人坚持认为,民间有“抢奶”的说法,如果母乳被人拿走,自家孩子将来就会“没饭吃”。“但是,这位妈妈为了帮助我,自己偷偷攒下母乳放好,再让丈夫背着老人偷偷送下楼交给我们……”张晏回忆。

捐赠者中,最少的捐了10袋母乳,最多的一次就捐赠了85袋。有的哺乳妈妈连续捐赠了三次。拎着沉甸甸的保温袋走在路上,张晏和丈夫感到,沉的不仅是一袋袋母乳,更是一份份爱心。

14日,共有9位哺乳妈妈捐奶。她们分布在武汉三镇,张晏和丈夫上午11时许出门,晚上9时许才回到家,中间连饭都没顾得上吃。

昨日,又有4位妈妈捐奶。第一站是百步亭,张晏和丈夫于下午3时30分许到达,年轻妈妈卢迪已在家里等候。她的女儿2个月大,小名叫依依。卢迪打开冰箱,搬出50袋母乳,一一放进保温袋。她看出一旁的郑先生有些窘迫,主动挑起话头:“母乳妈妈的难处,只有妈妈们自己知道。正是大家互相鼓励,我们才能坚持下来。”

母乳装好,卢迪抱着女儿和张晏拉起家常。看着可爱的依依,张晏拿出手机,里面存满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依依,你看,阿姨家有两个哥哥呢!”卢迪也逗女儿:“哥哥都好帅呀,依依赶紧挑一个最帅的!”“对啊对啊,我们正要找媳妇呢……”两家人的距离迅速拉近。

从百步亭开始,张晏和丈夫又依次赶到宝丰路、古田五路、古田二路,晚9时许回到家时,保温袋里已经装着150袋母乳。

下个月,张晏就要休完产假、返回工作岗位了,这也意味着她的母乳量将锐减。光靠热心人提供母乳终究不是解决之道,对此张晏早有心里准备:“5个月来,共有30多位妈妈帮助我们。不管怎么,我们还是会尽最大努力,求到最后一袋母乳为止!”

专家释疑

母乳喂养婴儿更加健康

张晏的求奶之路,最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丈夫郑先生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些妈妈们毕竟都是陌生人,会不会健康有问题呢?母乳的储存条件是否严格?”周围也有不理解她的人冷嘲热讽:“没有母乳,就不能喂奶粉吗?我们这代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对此,武汉母乳喂养指导师胡玉兰介绍,用母乳喂养的婴儿身体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张晏的双胞胎宝宝是早产儿,体质比足月宝宝弱一些,喂养奶粉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过敏,因此更应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母乳喂养。

一位产科专家提醒,有的疾病,如乙肝、艾滋等,可以通过母乳传染给婴儿,一些普通病菌也可能造成宝宝腹泻或过敏。但在现今医疗条件下,孕妇、产妇通常都会接受全面体检,相信这些哺乳妈妈身体都很健康。

某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说,这些哺乳妈妈们的爱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人备感温暖。但他同时提醒,哺乳妈妈们在帮助张晏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证母乳的卫生,母乳挤出后要立即放入冰箱冷冻室保存,同时冷冻时间不宜太长,要尽快喂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