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中暑身亡”需反思与抵制陋习
2017-08-08 10:41:14 来源:华商报

  近几日的高温天气,导致不少人中暑住院。7月9日,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四十多摄氏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曾解释,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7月16日《山东商报》)

  这是一起迷信传统陋习而引发的悲剧事件,令人在痛惜之余,亦对愚昧思想感到深恶痛绝。时下正值酷暑,多地气温高达40 ,已超过人体的正常适应范围,普通人尚需采取降温措施应对,遑论身体较为虚弱的产妇,更加难以抵御高温天气。可是,该家人为了怕得所谓的“月子病”,不仅让产妇穿长衣长裤,还坚持不开空调、风扇,让她盖着被子,导致诱发高热病而死亡。

  显然,该产妇不仅是死于中暑,更是被传统陋习毒害的。而且,这样的悲剧并非孤例,几乎每年夏季都有产妇因“坐月子中暑身亡”的悲剧上演。

  这样不通科学道理,一味照搬传统陋习的愚昧做法,不仅没有达到防范“月子病”的目的,反而害产妇中暑死亡,值得广大国民深思。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现代化了,可有些人还迷信传统陋习,实在是要不得。不应再闭着眼睛瞎继承陋习,要坚持用科学方法,辨识清楚传统陋习的危害,坚决与陋习作斗争,摒弃掉一切违背科学的传统陋习。 江德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