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生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20.8%
2017-08-08 10:32:22 来源:东方网

我国新生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20.8%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昨天,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母乳喂养高层论坛”在沪召开。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表示:支持母乳喂养,社会责任须共担。

来自国家疾控中心2013年营养与慢病调查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远低于纯母乳喂养率的世界平均水平(38%左右)。杨月欣强调,政府、学术界、工作单位及大众媒体等都是支持母乳喂养的一个环节,只有携起手、共承担,才能有效提高全国的母乳喂养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与此同时,母乳膳食及营养需求也不容忽视。

众多科学研究发现,婴儿早期若没有经过至少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其发生腹泻、呼吸道等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以及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几率都会增加,而母亲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也会加大。

母乳富含生长因子、丰富的抗感染物质等,支持婴儿早期的发育成长,而这些是配方奶不具备的。母乳中还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能提供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而母亲在哺乳过程中的声音、拥抱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反射,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发展。

专家表示,育儿知识更新不及时,社会对母婴环境的尊重不足,配方奶的过度营销诱惑,相关法规制定的滞后,女性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都是导致我国母乳喂养率持续偏低、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显著的原因。因此,母乳喂养需要包括父亲在内的家庭其他成员以及整个社会的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