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产后突发羊水栓塞 医生护士85分钟跑赢死神
2017-09-07 09:24:47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高琛琛)正在给宝宝喂奶的年轻妈妈,突发凶险的羊水栓塞,医护人员立即抢救,住在附近的医生、护士都赶来帮忙,两位取血的护士甚至因为等不及电梯,而来回跑了六趟楼梯,第二天腿都肿了。最终,医护人员抢回母子俩生命。6日,产妇吴女士再次来电致谢。

今年33岁的吴女士家住汉口,8月22日晚上8点13分,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吴女士顺利产下一名胖小子。护士把小家伙简单清理后,让她贴身抱着,教她尝试给小家伙喂奶。

8点25分,产后12分钟,吴女士突然说自己“心慌得厉害”,两眼看不清东西,一测心率高达170次/分钟,血压一下子掉到了40/23mmhg。

“羊水栓塞!”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钟媛媛马上做出判断,并迅速指挥抢救,仅一分钟就给吴女士注射了抗过敏药物,并向医院输血科请血,同时向总值班汇报,请同济医院专家协助。麻醉科主任冯春和同事们也迅速到位。有几位医护人员听说此事,从家里赶回医院参与抢救。

晚8点55分,产妇又突发抽搐,现场气氛更加紧张了。晚上9点04分,吴女士血压有所回升,神志也清醒了。

此时,又生险情。吴女士阴道大量出血,5分钟内出血量达1000毫升,专家考虑为羊水栓塞诱发的产后大出血,为抢救产妇生命,准备切除子宫!

产科医生黄秋香走出手术室,向家属交代病情。吴女士的妈妈突然扑通一声跪下:“医生,求您一定要救救我的女儿!”家属快速签字。晚上9点30分,产妇被推进手术室,20分钟后子宫被顺利切除。

在术中、术后,吴女士一共输入约3500毫升血制品,相当于换了全身一大半的血。她在妇保楼6楼抢救,血液则需在内科楼的3楼输血科领取,两位小护士“打配合”,一个拿单子取血并送到妇保楼楼下,另一个守在妇保楼拿到血送到手术室,嫌电梯慢耽误时间,两位护士全程靠跑,第二天,两人的腿都肿了。

专家介绍,羊水栓塞凶险度很高,每一秒钟的流逝对患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此次抢救能够“速战速决”,是因为及时并准确无误的判断病情,在疾病进入到最严重的阶段之前进行了积极干预。如果注射抗过敏药物不及时,产妇抢救的成功率会大大降低,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出现肝肾等功能损害。

【小资料】

羊水栓塞,是一种没有预见性,但极其凶险的产科并发症,是指产妇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系统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可以发生在分娩过程中,或分娩结束后,死亡率高达70%-80%。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几分钟至两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