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羊水栓塞外 产科还有哪些急症?
2014-08-19 10:25:42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湖南湘潭产妇剖腹产死在手术台上的报道引起了网友关注,而接下来的消息又证实孕妇是因羊水栓塞死亡,这种突发性病情非常棘手,目前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几率为二万分之一,母子死亡率为60%以上。除了羊水栓塞外,产科还有哪些急症?产妇出现哪些症状时要高度警惕?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医师,专家建议,孕期内一定要遵医嘱严格做好各项必要检查,重视身体不良反应和异常情况,积极与医生沟通并及时治疗,将产科急症的风险发生率降到最低。

  生产时羊水栓塞最凶险

  “羊水栓塞死亡率相当高,足月的话产妇死亡率更高,”蔡满红主任介绍,她曾经遇到过一个产妇,肚子疼了到急诊检查,宫口已开两厘米,于是进产房生产,孩子生出来了,但产妇分娩后一直流血,检查发现是羊水栓塞,遗憾的是,切除子宫也没有挽回产妇的生命。而有的产妇在剖宫产后,突然胸闷,血压一下子掉下来,很快过敏性休克,开始大出血,这个时候子宫切掉也来不及挽救,送尸检才发现肺里有栓塞,证实是羊水栓塞所致。

  蔡主任解释,一般在生产过程中,胎盘要剥离,子宫内膜有破口时,羊水中的物质进入母亲血液循环,引起肺栓塞,相伴而来的还有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母亲体内凝血功能发生障碍,发生大出血。“这个血一流就是几千毫升,堵不住缝不住也夹不住。”由于凝血物质变成了小栓子,又造成肝、肾、肺、脑多个重要器官缺氧,即使抢救过来了,产妇还要面临一个肾功能衰竭关。

  你需要知道的产科急症

  据了解,产科急症是指产科范围内突然发病,严重威胁孕产妇及胎婴儿生命的急性病症。蔡满红主任说,除了羊水栓塞外,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胎儿宫内窘迫、臀位合并胎膜早破脐带脱出、产前产时产后子痫、产后24小时内大出血等,都会给产妇胎儿带来风险。

  泗阳病人苏某前两个孩子都是剖宫产生下的,怀第三胎5个月时在当地医院打药引产,奇怪的是肚子疼了三天还没生下来,又打第二针仍然如此,病人反映肚子疼。送到南京市妇幼急救,B超检查发现子宫已经破裂,肚子里全是血,胎儿却进入了腹膜,因为病人外表没有什么出血,加上宫口没开,根本看不出来隐情,再耽误下去情况会非常凶险。最后妇幼的医生为其剖腹取死胎,然后切除苏某子宫保住性命。

  蔡主任对记者说,胎儿生出来了,胎盘却出不来,也会大出血。多数急救措施是切除子宫,或者通过介入手术把血管堵住,然后让胎盘坏死,慢慢自行脱落排出体外。胎盘早剥同样会引发内出血,胎儿还没有生,胎盘先剥离了,宫腔内出血,会使子宫坏死,母胎均危险。蔡主任介绍,在产科前置胎盘是外出血,但属于无痛性出血,也十分凶险,孕妇可能一觉醒来便躺在血泊中。前置胎盘的产妇一般在36、37周时就要做剖宫产手术。

  简单血尿常规检查别小看

  蔡主任告诉记者,羊水栓塞都是突发的,几乎是防不胜防。但其他的产科急症是可以通过B超发现的,譬如说,前置胎盘自己虽然没有感觉,但B超能看到,胎盘早剥有的也可以在B超下发现,疤痕妊娠在规范的B超检查下同样能提前敲警钟,以防范生产时发生凶险的事件。“可以说,产前检查都是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每样都必须检查。”蔡主任说,包括最简单的血常规和尿常规,如果血常规提示血色素很低,产科医生拿到你的检查单时,很快便想到可能内部出血,会立即实施干预治疗。如果你不去检查,风险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孕早期(1-3个月)

  常规检查是测量血压和体重,但是,如果孕妇在早期出现阴道流血、突然腹痛,借助B超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

  孕中期(4-6个月)

  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在20周后做第一次B超。它能准确地诊断胎儿是否畸形、观察脏器的活动状态,当怀孕中期发生阴道流血现象,这可能是胎盘前置或胎盘早剥,应立即请医生诊断。

  孕晚期(7-9个月)

  这个阶段准妈妈一般要做两次B超,目的是监测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有无畸形等。在38周以前,阴道有流水现象都不正常。(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