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热传亲宝宝会传播病毒 专家:很有道理
2018-05-26 09:46:43 来源:汉网

5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新的一轮病毒感染来了,孩子高烧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吃不下饭,太可怜了!医生警告家人,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最近几天,这条消息在朋友圈里疯转,说法惊悚,令不少家长忧心忡忡。长江日报记者25日向医生求证发现:这个说法是对的。

连续3天,市民方女士的朋友圈里都有人转这个“亲吻致病”的小提醒,方女士自己家里也有4岁的孩子,平时母女俩经常嘴对嘴“亲亲”,看到这个说法后,她在“好妈手册 ”(微信公号:whhaomama)留言询问:这是朋友圈的惊吓式文章,还是真的有道理?亲吻真会让孩子染病?这是什么疱疹?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和斌介绍,根据文章内容,推断作者想提醒家长们注意预防疱疹性咽颊炎。传播该病的是肠道病毒,的确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如近距离说话、面对面睡眠呼吸、亲吻接触等。因此,如果大人身上携带病毒,亲吻孩子后的确有可能造成传染。一旦感染,可以终身携带病毒,但抵抗力强者不一定发病,而年幼体弱者则容易导致疾病。

孩子患病后,真会像文章中说的那么可怜吗?陈和斌介绍,患儿口中长疱,多会疼痛难忍,需要大人精心护理。可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漱口,吃温凉的流质或较软不需过多咀嚼的食物,鼓励孩子多饮水。好消息是,吃冰淇淋可通过接触低温甜食,帮孩子降低疼痛感、振作精神,在健康状况许可的前提下,不妨让孩子尝试吃点冰淇淋,但食用后建议喝温开水漱口。

要预防此病,保持个人卫生很重要,应常洗手、多通风。同时,家长还是应尽量避免亲吻孩子。

陈和斌说,家长不必看到孩子长疹子,就开始惊慌。比如“近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都会令孩子发热、出疹,但疱疹性咽颊炎的病灶多是在咽喉、扁桃体等处,疱疹周围还有红色晕斑,而手足口病的疱疹则是在口腔黏膜、舌头、同时在手脚、肛门周围也可见。陈和斌提醒,看到孩子身上长疱疹,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及时带到医院来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