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宝成了两个孩子的“妈”,湖北省妇幼接诊罕见三胞胎的“寄生胎”
2018-06-06 09:17:2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5日讯 她本来只是个刚出生的小宝宝,10天后,她成了两个孩子的“妈”。近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例非常罕见的三胞胎的“寄生胎”。

武穴的李小菲(化名)今年36岁,有一个12岁的儿子,一直想再添一个宝宝。去年十月,她发现怀孕后,非常惊喜。但在25周大排畸时,当地医生发现了宝宝腹部有一个包块。因技术水平有限,请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医师杨小红会诊,初步怀疑包块可能是寄生胎,随后一直关注孕妇的产检,追踪这个特殊的胎宝宝。

5月26日,李小菲在武穴顺利生下一个7.6斤的女宝宝。“宝宝肚子胀鼓鼓的,比其他孩子都高出了好多。”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李小菲特别关注了她的小肚子。第二天,宝宝的肚子又高了一些,而且严重吐奶,大便时痛的大哭。

夫妻俩决定带宝宝到省妇幼保健院做手术。经过一系列检查,该院外科主任杨星海确认她肚子里的包块是寄生胎,而且严重挤压了腹部的其他内脏,导致肠梗阻,需要立刻“剖腹产”。

4日下午,杨星海和杨小红一起为这个才10天大的宝宝做开腹手术。“宝宝很小,血管也很微小。但羊膜及胎盘附着好几条腹部重要的大血管,连接胃肠和肾脾等重要脏器,如果血管破裂,会导致大出血,引起内脏失血衰竭。”杨星海说,经过周密的术前检查后,医生们为这个小宝宝做了开腹手术。

打开腹部后,杨星海果然看到了一个寄生胎的一双小脚,取出这个寄生胎后,医生们却惊叫了起来:“这里还有一个寄生胎!”原来,李小菲怀的是三胞胎,另外两个宝宝“躲”在了姐姐的肚子。

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们顺利完成了寄生胎摘除手术。两个寄生胎一共533克重。当医生将消息告诉了夫妻俩时,一直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李小菲终于露出了安心的微笑:“我还挺乐观的,之前在孕期就跟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沟通过,不论是包块还是寄生胎,宝宝出生后做了手术就好了。”

妹妹们是怎么“跑”到了姐姐的肚子里的?杨星海解释:“寄生胎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遗传学上又称‘胎内胎’,发病率约为五十万分之一,是指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个或几个不完整的胎体。通俗的说,李小菲最初怀上的应该为同卵三胎,但是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一个细胞多,另两个细胞少,在生长过程中,细胞多的胚胎逐渐将细胞少的胚胎吸收,包裹在其体内,并随着她一起生长。寄生胎无独立生活能力,但在寄主体内仍是活的组织,并随寄主的成长而增大,营养供给来自寄主,常因营养缺乏而造成发育不正常或严重畸形。但好在宝宝发育一切正常。”(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黄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