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不打针,按按小手和肚子就能治好便秘
2018-06-21 09:11:4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易燕)因肺炎到医院住院,妈妈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医生连带着将困扰孩子2年的便秘也给治好了。“不吃药不打针,按按小手和肚子就治好了伢的便秘。”20日出院时,妈妈握着医生的手大赞中医技术的神奇。

4岁的童童家住古田,6月15日因肺炎住进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这孩子2岁就开始便秘,隔三四天才拉一次便便,每次至少要哭闹折腾半个多小时。”第二天早上徐辉甫主任查房时,妈妈赶紧向他打听有没有治疗小儿便秘的良方。徐辉甫用手摸了摸童童的肚子,胀鼓鼓的,就像小青蛙的肚子。

徐辉甫追问得知,童童不爱吃蔬菜,也不爱喝水,妈妈只好把青菜剁成碎末、水果榨成汁给她吃。每次拉不出便便的时候,就用开塞露帮忙。

在徐辉甫的建议下,妈妈决定试试推拿治疗。推拿科医师汪伯毅连续三天给童童进行了推拿治疗。19日,童童开始排出黄色软便,接连两天都是自己拉便便。出院前,汪伯毅再三叮嘱妈妈,回家后调整童童的饮食结构,训练定时定点排便的习惯。

“门诊中超过六成的小儿便秘都是喂养方式不当造成的。”徐辉甫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够,肉、鱼、虾使劲给孩子吃,导致荤食进食过量。他解释说,小儿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进食过多肉食很难消化,积聚在体内很容易引起积食便秘。便秘的孩子大多没有吃青菜水果,喝白开水的习惯,青菜剁碎、水果打成汁,里面帮助排便的膳食纤维全部都被切断破坏了。

门诊观察发现,便秘的孩子都没有定时定点排便的习惯。中医认为,每天早上5点到7点是小肠经最活跃的时候,最适合排便。早上不管孩子有没有便意,都应该让他在小马桶上蹲一蹲,形成排便反射,坚持几天就会看到明显效果。

还有些妈妈一看到孩子拉不出便便,就用开塞露。徐辉甫说,肠道润滑剂偶尔用用问题不大,经常使用会让肠子对药物形成依赖变“懒”,最后干脆就不会排便了。

孩子体质不同 按摩手法各异

汪伯毅介绍,口干口臭、手脚心发热的孩子内火重,要用清热泻火的手法;腹部饱胀、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多有积食,要用消食导滞的手法;面黄肌瘦、爱感冒、排便无力的孩子多是气虚,可以用补益的手法。据了解,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从5月底与按摩科联手开展小儿推拿以来,已经治好了20多个顽固性便秘的孩子。

徐辉甫提醒,推拿只是辅助治疗,要防止便秘关键是要调整膳食结构,保证荤素均衡饮食。平时多让孩子吃些粗粮和粗纤维食物,少吃零食,别用果汁代替喝白开水,多到户外跑跑跳跳,养成定时定点排便的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