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冬季八大保健措施
2014-10-27 09:04:49 来源:39健康网

幼儿冬季需做好八大保健措施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冷暖变化大,流行的传染性疾病也多。同时,寒冷的气候会刺激呼吸道的粘膜,使血管收缩,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及幼儿的免疫力,为此,应做好以下保健,以防止细支气管炎、肺炎、流脑、流行性感冒、麻疹、百日咳、腮腺炎、水痘、冻伤、煤气中毒以及小儿在冬季易发的其他疾病等。

(1)避免着凉。冬季寒潮多,幼儿极易着凉感冒,而引发冬季易患的疾病。因此,冬季要注意给幼儿保暖,避免着凉。

(2)保护皮肤。冬天气候寒冷干燥,会使幼儿皮肤中水分大量散失,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发痒和裂口。为此,应给幼儿吃些肉、鱼、蛋,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并常用热水泡手。选用适合幼儿皮肤特征的护肤品,如用东洋的花绵羊奶宝宝霜或蛇油宝宝霜,给幼儿搽脸和手。

(3)注意室温。冬季对人体健康最适宜的室温是18℃左右,儿童生活的室温高一点。室温过低,会使代谢等功能下降,皮下小儿血管收缩,易使幼儿患感冒或生冻疮。而室温经常高于23℃,加上门窗紧闭,人容易感到头晕、疲倦、烦躁不安等。

(4)多晒太阳。在晴朗天气,应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合成,增加幼儿对钙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幼儿体质。但给幼儿进行日光浴时应避免在中午强烈的阳光下暴晒。

(5)不坐凉地。在冬季,石头、水泥地、沙土地等温度都很低,不要让幼儿坐在上面,否则,会使幼儿体内的热量大量散失,容易引起感冒、坐骨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和冻疮等,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健康。

(6)不去商场。冬天,不要带幼儿到影剧院、商场等人多的场所,尤其不要带孩子到医院或病人家中探视病人,以防感染上疾病。

(7)接种疫苗。孩子外出最好戴口罩。按时接种各种预防疫苗,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8)注意观察。经常注意查看孩子有无异常。如果发现孩子发热或精神萎靡不振、咳嗽等。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断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