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幼儿菜的烹饪技巧
2014-11-26 09:43:49 来源:网易亲子

冬季幼儿菜的烹饪技巧

另外,冬季热量散发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如羹糊类菜肴。与夏季菜肴清淡的特点明显不同,冬季的菜肴可以做得厚重些。

技巧1.冬天,常常煲些高汤,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来提供更多的热量,在褒汤时放入青菜和菠菜,这是让宝宝吃蔬菜的好方法

为了保持色泽和口味,加热时间不能过长,否则难以保持鲜艳的色泽(细胞素被破坏),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容易被破坏,所以在起锅前放入,变色即可。西兰花等甘蓝类蔬菜,由于本身质地比较坚硬,需要先焯水,再下油锅翻炒。特别是焯水这道工序,注意不要耗时过长,以免维生素大量流失。

技巧2.把菌菇类食物纳入膳食结构,经常食用

特别是黑木耳,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被誉为“素中之荤”,可以放入高汤中,也可以小炒。如果宝宝实在不习惯香菇和黑木耳的味道,你可以剁成细末,混在其他食物中,混淆宝宝的口味。

技巧3.胡萝卜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宝宝可能不喜欢,所以做法很有讲究

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必须先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吸收和转化。因此,用油炒是吃胡萝卜的最佳做法。用油煎过后,吸收率可以增加到70%。而生吃胡萝卜,其中的胡萝卜素大部分只是肠道中的匆匆过客,吸收率不足10%。所以在炒菜时,不妨先下胡萝卜在油中,文火煎熬到胡萝卜颜色变深,质地变软,再下其他的配菜。这样炒制后的胡萝卜气味也减轻了不少,口味也不错。如果宝宝不爱吃胡萝卜,你可以榨汁,然后掺入其他汁水给宝宝饮用。

技巧4.冬季食用蔬菜注意事项

冬春季节大棚中生长的蔬菜,农药含量比夏秋季节高,因此给宝宝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彻底清洗或者浸泡,以去除农药残留;

反季蔬菜尽量少买:有些蔬菜看着色泽光亮,但个头奇怪,是种植户用大量激素和杀虫农药提前制造的产物,千万不能让宝宝沾口;

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

吃火锅时,蔬菜要烫熟再吃;

炒蔬菜要大火快炒,氽蔬菜时要沸水快捞,这样更能原汁原味,营养流失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