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驻华大使点赞! 长江日报高级记者余熙第30本新书为巴拿马城立传
2023-05-25 00: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北京5月24日讯(驻京记者柯立 特派记者徐佳) 40年来笔耕不辍、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事业,长江日报高级记者、武汉著名作家、公共外交家余熙创作的第30本书《巴拿马城传:跨洲连洋的沧海明珠》(以下简称《巴拿马城传》),5月24日下午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新书首发式。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及至全球出版界直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巴拿马城传》作为该系列丛书之一,由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其西班牙语、英语版也即将面世。余熙以记者、作家和公共外交活动家的独特视角,对巴拿马共和国的首都进行直观、细腻和深入地探寻与解析。

中国外文局向巴拿马、古巴、牙买加、韩国等国驻华使节赠送《巴拿马城传》。记者肖僖 摄

该书首发式由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胡开敏主持。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巴拿马城传》的出版可以说是中巴正式建交6周年一份特殊而隆重的献礼,不仅会让中国读者更深入地理解巴拿马和其首都巴拿马城,也会让巴拿马人民、拉美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他们深深的友谊和尊重,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打开新的窗口。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致辞。记者肖僖 摄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说,巴拿马城510年的建城历史中经历过悲剧,也见证过荣耀,铸就了巴拿马城和巴拿马人民开放、包容、多元、友好的精神品质。余熙先生作为中国著名的作家和记者,他的这本新书为中国人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让中国人民能够走进书中发现、探索巴拿马城,希望这本书能够启发和激励大家去参观巴拿马城,更加深入地了解它、真正地体验它。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致辞。记者肖僖 摄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在致辞中回忆了和余熙多年的友谊以及余熙多次采访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经历,他对余熙多年来为推动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和钦佩。他说,巴拿马城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城市一样,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密切连接。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国和古巴的关系一直沿着非凡的轨道稳步发展。《巴拿马城传》写得十分精彩,我们也希望余熙先生续写古巴首都哈瓦那城传。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表示,《巴拿马城传》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中的重要选题,其出版恰好契合并满足了两国人民亟待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文化需求,它的问世意义重大。正如作者在书中写道,巴拿马运河连接144条海上航线、通达160个国家的1700个港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实现互联互通,这一资源势必能产生更为巨大的规模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称赞余熙工作十分勤奋,经常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至今已出版了30部著作,他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情有独钟,其中有8部关于拉美国家的著作。《巴拿马城传》一书围绕巴拿马城的前世今生、独特景观、艺术精粹、运河之城、旅巴华人的奋斗史和“一带一路”为中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等内容做了细致、生动的描绘,这是一部全面展示巴拿马和巴拿马城风貌的好书。阅读此书能够体会到巴拿马和和巴拿马城确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的天然的、重要的承接地和桥头堡。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章建育致辞。记者肖僖 摄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章建育表示,《巴拿马城传》一书的出版不仅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收获,同时也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作家表达世界文明的标志成果,这本书对巴拿马城的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和风土民情进行准确、细腻、生动的描摹,将这座闻名遐迩的国际大都市完整、翔实、鲜活地展现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给世界。她同时感谢“丝路百城传”丛书对武汉作家的大力支持,把英雄城市武汉介绍给了世界读者。

余熙第30本新书《巴拿马城传》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记者肖僖 摄

作者余熙表示,他在这本书中描述巴拿马共和国首都的前世今生,展现中巴两国人民160多年漫长的交往历史,也记述着两国建交近6年来外交关系的崭新篇章。在中巴两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格局、共同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今天,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适时地在华出版这部巴拿马首都城市传记的图书,势必能帮助全球华文读者在心目中洞开新的世界之窗,并为有效增进中巴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起到积极作用。

余熙现场给读者签名。记者肖僖 摄

首发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共同为新书揭幕。

陆彩荣还向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牙买加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丽莎·普莱斯、韩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等外方嘉宾赠送新书。

《巴拿马城传》首发式由中国外文局、巴拿马驻华大使馆指导,外文出版社主办,北京金台艺术馆协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