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把脉” 宁波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
2023-06-05 13:30: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期营业状况如何?”“碰到的困难有哪些?”“有没有贷款需求……”5月31日上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镇海区骆驼街道商业街“福业街”,走进糕点、烟杂、美甲等不同类型街边小店,与个体工商户面对面聊天,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倾听他们碰到的实际困难与需求。

“个体工商户调研,是市场监管局开展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结合调研成果,我们将尽快出台宁波版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政策,引领发展、助力转型、纾困帮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调研中,个体工商户普遍反映经营下滑。

“我们开店已经9年了,明显感觉今年的生意没有前几年好做。”蕾拉甜品店的五六个工作人员,有做糕点的、烤面包的、摆新货的,一派忙碌景象,但店内鲜有消费者进出。

店长金立说,不仅进店消费者数量减少,客单量也降低了。大家也在想办法拓展销售渠道,打响知名度,比如主动与社区团购对接、开展接龙配送、与电商平台合作加大推广力度等。

马路对面的烟杂店,同样感到生意大不如前。“前两年疫情期间,大家还舍得花钱,今年反而开始捂紧口袋。”店主王女士说。

个体工商户一般经营规模较小的店铺,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稍微出现波动就会对他们产生冲击,严重的还会倒闭。

找到他们的“痛点”,及时施以援手,是这次调研的重要任务。

聊天中,金立表示小店一直面临招工难问题,“我们这个行业,起得早、关得晚,比较辛苦,员工流动性就大,经常会缺烘焙师、西点师等技术人员。”

“你可以到宁波市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上免费登招聘广告。”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马上支招:“3月份起,我们与人社局合作,在其网站主页开辟专栏,免费提供给有招工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发布信息。”

烟杂店王女士的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小店很大一部分经营额来自香烟,需要现金进货。销售下滑,必然带来现金流问题。

“你们可以考虑信用贷款。去年以来,我们联合多部门推出了多款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低息贷款产品,可以了解一下。”调研人员说。

据了解,去年3月,我市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17个部门参与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其中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可以让个体工商户更方便、以更低成本贷到资金。

个体工商户数量巨大、点多面广、利益诉求多元化。

“从我们的帮扶经验看,针对个体户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采取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比较容易取得成效。”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全国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宁波召开,宁波作为省级试点,将率先拟定出台《宁波市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试点工作方案》。据介绍,个体工商户分型,是对开展经营活动的全量个体工商户,根据存续时间、经营规模、雇工人数等划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分阶段进行帮扶的措施。

个体工商户分类培育,是在分型基础上,对“名特优新”四类发展前景好、经营状况优、特色鲜明的个体工商户定期开展选拔认定、建立数据库,进行重点培育的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着眼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以分型确定服务重点,以分类发挥示范作用,聚焦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发展特点和突出诉求,加强政策精准供给和梯次帮扶培育,不断提升个体工商户的稳定经营能力。”该负责人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