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09.13亿元 同比增长4.1% 驱动投资“驾辕马” 跑出“四敢”精气神
2023-06-05 13:30:00 来源: 南京日报

5月25日,装机容量41兆瓦/123兆瓦时的储能项目在南钢开工建设。这是国内目前已开工的客户侧储能项目中单体容量最大,也是全国采用先进组串式储能系统的最大工商业储能项目。

5月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南京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上,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透露,公司投资建设的省级重大项目——天加洁净空调研发生产基地正顺利推进,预计2024年底竣工。届时,年产值可达10亿元,成为洁净空调行业内的标杆工厂。

……

在拉动经济发展的 “三驾马车”中,投资是稳增长的“驾辕之马”。今年1—4月,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经营主体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持续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合理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09.13亿元,同比增长4.1%。

打造 “硬支撑”,工业投资不断增长

在南钢储能项目开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台挖机有序排列,正在同时作业。项目效果图显示,未来,这里将建成一排排类似集装箱的储能电池装置。

今年 7月一期项目建成投运后,这些“特大型充电宝”平均每天可“移峰填谷”约24万千瓦时,为南京地区电网调峰能力和电能质量提高给予有力支撑。

南钢储能电站项目由三峡集团投资近 1.96亿元在南钢建设。项目建成后,全生命周期可提供电量10亿千瓦时。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说,公司将以此项目为基石,带动钢铁行业和新型储能领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共同打造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钢铁—储能产业新布局,加快推进“双碳”目标落地。

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具有基础支撑作用,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指标和工业结构演化的主导力量。据市统计局 “1—4月南京经济运行简况”,4月份,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全市经济总体延续平稳恢复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7%。

同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石油化工也和钢铁行业一样 “有力量”。今年以来,扬子石化遵循“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产业发展指引,加快实施产业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加速炼油结构调整“油转化”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炼化一体化基础优势。前四月,扬子石化公司烯烃、芳烃、塑料、成品油分别同比增产36%、37%、51%、44%,其中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光伏膜料产销量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5月18日,南化公司也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原有4G公网物联网卡切换至5G工业无线互联专网,实现企业数据不出园区的全闭环管理。本次网络切换,标志着南化公司正式迈入5G时代,为更多5G应用在公司落地实施提供了网络支持。

构筑 “强引擎”,高技术投资保持较快增速

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钢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

我市在不断巩固提升四大支柱产业的同时,也在全力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努力做优做高产业能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 1—4月,全市高技术投资保持较快增速,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369.39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4%和15.7%。

在江宁滨江开发区龙铜公路旁,省、市重大项目 ——南京中材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正紧张建设。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规划建设8条基膜生产线、8条涂覆生产线,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年产10.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值不低于20亿元,税收不低于1.6亿元。

项目采用幅宽 5.5米、车速60米的基膜生产线,是目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产出效率最高的生产线,在行业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主导产品为5—16μm锂离子电池基膜及各类涂覆隔膜,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

东至规划河道,南至绕城公路,西至软件谷 “5G+”产业园,北至丁墙路,位于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的运满满总部项目是今年市重大项目,目前正处于基坑支护工程施工阶段,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共同推动工程建设不断加速。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 2022年,运满满业务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线上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总部项目建设得到了市、区两级部门大力支持,建成后将作为总部办公大楼和研发中心使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平台力量。

汇聚 “强磁场”,更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发展

“法治的营商环境是南京最大的竞争优势。”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活动中发表主旨演讲的天加环境“掌门人”蒋立,目前担任省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演讲中,他用一组 “时间”讲述了自己与南京的关系:1986年,在南京获得第一份工作;1998年,选择在南京开启实业创业。他说,他的人生融入了美丽的南京,他也相信,选择投资南京,将是人生事业双赢的开始。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的重要力量,在与政府投资的 “双向发力”中,共同为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力。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市发改委认真研究,编制了《南京市 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当前,我市正全力落实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各项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据市发改委介绍,为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用市场办法、创新方式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力和外部活力,日前该委研究提出了关于更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丰富更多投资机会,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鼓励盘活优化存量资产,多渠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着力破除招投标领域壁垒,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省市重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提升对企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地、取得实效,让民营企业获得最大化、最精准、最及时的各项支持。

汇聚 “强磁场”、构筑“强引擎”、打造“硬支撑”,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1—4月总体延续平稳恢复态势的基础上,我市将持续以拼的状态、比的劲头、敢的作风、实的成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奋力推动南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