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畜禽散户强免“先打后补”改革
2023-06-05 17:06:0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紧扣“2025年逐步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改革部署,在2022年实现畜禽规模场“先打后补”100%全覆盖目标任务基础上,积极作为、主动进位,多方调研、谋实举措,会同市财政局制发《泰州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方案(2023-2025年)》,在全省先行一步、深入一层,启动实施畜禽散养户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改革。

《方案》明确,从今年起逐步扩大实施范围,以乡(镇)或养殖相对集中的村为单位,整体推进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户加入“先打后补”。2023年底前,在全市选择不少于12个涉牧乡(镇),对其区域内所有畜禽养殖场户实施“先打后补”;2024年底前,全市50%的涉牧乡(镇)区域内畜禽养殖场户实现“先打后补”;2025年底前,全市所有畜禽养殖场户100%实现“先打后补”,停止供应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原则,进一步明确养殖标准、补助测算、补助畜种、补助病种等要求,简化补助程序,引导畜禽养殖场户能够真正履行“打”的义务、享受“补”的政策。

《方案》要求,全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一要强化培训指导。指导畜禽养殖场户选购正规疫苗,组织养殖企业自免兽医、第三方兽医社会化服务机构防疫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建立日常考核机制,引导不具备自免能力的场户与当地或周边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购买免疫服务。二要强化监测评价。坚持部门抽检、养殖场自检与第三方检测相结合,定期开展免疫效果“惠民监测服务周”活动,实行散养户兜底监测;部门抽检重点加强对自检养殖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规模场免疫效果评价,对抗体不达标的,督促补免,所需费用不纳入补助范围;在部门抽检达标的前提下,企业自检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均可作为补助申报依据之一。三要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包片监管兽医加强对“先打后补”场户的日常防疫监管,规范产地检疫,建立直联直报系统备案管理信息与检疫电子出证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规模场备案信息动态管理和执法查处,严禁政府招标强免疫苗流入“先打后补”场户和试点乡(镇)。

《方案》强调,全市各地要牢固树立“生产者防疫、受益者付费”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强免疫苗经销、采购、免疫服务等环节的作用;探索建立科学的强制免疫调整机制,更好推动动物疫病由稳定控制向净化消灭转变。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用苗需求,积极推行第三方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宣教,密切调度工作进展,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