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廉同行,武汉有条“清风线路”你知道吗?
2023-06-05 18:5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5日讯(记者侯钰倩 通讯员李健龙)行吟阁里看中国最早的“廉洁”出处,伟人驻足的地方看老人家修补过的衣物、鞋子,还可以一睹苍柏先生为革命无私贡献的事迹。在武汉东湖,一条独具特色的“清风线路”成为焦点。    

观摩活动现场。记者侯钰倩 摄

6月5日,2023年清廉国企建设推进会暨清廉建设示范观摩活动在东湖绿道举行。此次活动中,武汉文旅集团打造的“清廉国企 与廉同行”清风示范区成为焦点。文旅清风示范区位于东湖,一条“清风线路”将行吟阁、苍柏园和毛泽东旧居梅岭一号串珠成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东湖的湖光山色间感悟珍贵历史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清正廉洁品质,营造“廉洁清风满东湖,新风正气拂人心”的氛围,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清廉武汉、清廉国企树立品牌标杆。

“与廉同行”示范区正式开放。记者侯钰倩 摄

行吟阁之所以入选清风线路,要归功于其深厚的清廉文化底蕴。据介绍,“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卜居》和《招魂》中。从《楚辞》中代代传唱的不少名句,也蕴藏着廉文化,如坚守理想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遵守法纪的“章画志墨兮,前图未改”,反对弄虚作假的“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注重自律的“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等。

目前,行吟阁作为具有东湖景区特色的线下清廉文化传播阵地,以“一展‘九章’传廉韵 东湖行吟铸廉心”为设计理念,正以创新形式向大众传播屈原清廉文化。

观摩队伍参观苍柏园。记者侯钰倩 摄

拾级而上,从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中品读清廉故事。苍柏园,为纪念东湖风景区的开拓者、著名爱国人士周苍柏先生及其子女而建。1949年9月,周苍柏主动将私家花园“海光农圃”捐赠给人民政府,更名为“东湖公园”,如今的苍柏园就位于此地。

大革命时期,共产国际决定汇给中国共产党40万美元支持中国革命,当时武汉70余家银行无一家敢于接收,周苍柏挺身而出,经历万难终将资金安全转交中共党组织。20世纪30年代,鄂豫皖苏区将一麻袋金首饰委托周苍柏收藏,周苍柏于新中国成立后全部归还。周苍柏多次在困难时期为共产党和革命军队提供支持,心向革命,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体现了伟大的爱国情怀。

省国资委、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东湖风景区,以及市城投集团、地铁集团、文旅集团、出版集团、高科集团等17家市属国企单位参加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