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投入3253万元为28747人进行创业培训
2023-06-06 09:00:00 来源: 南昌日报社

创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给创业“萌新”们带来开拓性创新创业思维和实操知识离不开创业培训。我市下大力气开展创业培训工作,去年投入3253万元,为全市28747人进行创业培训,完成计划的164.27%。今年,我市将对创业培训质量进行全面提升,让被知识“武装”过的创业者们为我市“拼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接地气”的课程让创业者实实在在获益

目前,全市共有创业培训讲师686人,通过各创业培训机构向大学毕业生、再就业人员、退伍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进行广泛授课。

“直播带货怎么找货源?”“新手主播开场话语要注意一些什么?”6月以来,一场为期10天的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在青云谱区洪校社区开展,培训内容包括电商运营管理、直播创业筹划、直播带货技能提升等。36名社区群众和创业人员齐聚一堂,在创业培训讲师的精彩教授下,大家对直播这个新兴产业有了一定认识,并快速掌握直播销售技巧。

“培训活动是由社区联合洪都街道人社所与职业培训机构共同开展的,在培训中,学员们可以进行模拟直播,能实际操作快速上手,社区工作人员也在现场给居民讲解小额贷款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参训人员了解就业创业‘红利’,培养创业意识,实现创业梦想。”洪校社区负责人刘红表示。

“我对直播、视频剪辑非常感兴趣,之前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参加此次培训,主要想解决直播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也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搭上‘直播经济’东风。”参加培训的80后学员刘莉娜意犹未尽,感觉颇有收获。

“在我们开设的课程中,学员到课率几乎满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课程门槛低、接地气,大家都对直播等新业态较为有兴趣,我们的课程设置也往这些方向靠拢。”南昌意风中创职业培训学校作为一家优质就业创业培训机构,去年,已有6000余名学员参加了他们的课程。校长傅佳表示,不久前其在欣悦湖社区举行的创业培训中,通过他们的牵线,相关传媒公司直接现场招聘,30位学员已经有16位纳入了公司的主播培养计划。

创业培训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得益于我市鼓励创业培训机构在80个国家规定课程外,结合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市“4+4+X”产业发展特点,自行设置开发更丰富、分层次、有意义、重实操的课程,注重实际效果,重点围绕学员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开发、创业政策解读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学。

创新考核方式提高创业讲师授课质量

影响培训效果最重要的是师资力量。为打破现有创业培训讲师“散养”的情况,我市在不断完善创业培训师资年检入库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符合我市创业培训发展方向的师资队伍。

“目前进入南昌师资入库资格的讲师有604人。我们将设置更加合理和细致的管理措施,方便创业培训机构更加快速地选聘相应的培训教师。”市就创中心创业培训科科长陈峰介绍称,我市将通过日常授课表现等对创业培训讲师进行考核分级并予以公开,各个层级的创业培训讲师在课时报酬、可选择的培训机构上都有相应差别,解决了讲师在培训授课过程中“讲好讲坏一个样”,达不到培训效果的痛点。

“对完成或超过初级教学课时任务或在教学中学员普遍反映良好的老师,以及培训过程中采取创新教学方式的讲师等给予表彰奖励。对动态考核排名靠后的老师将不予纳入师资库,暂停其派遣授课资格等。”陈峰表示。

提高师资能力,还需多走出去学习。我市为创业培训讲师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组织优秀培训讲师去外地调研学习,开阔眼界思路,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将调研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运用科目,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加大机构监管力度让培训资金“花在刀刃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学毕业生、再就业人员、退伍军人等五类人员参加政府组织的创业培训不需要支付费用,创业培训讲师的授课费用同样也由政府出资。为此,去年我市拨付创业培训补贴资金达3253.03万元,去年市本级开展了406个班期的教学。

创业培训机构作为实施培训的载体,管理不能放松。在日前举行的全市创业培训工作高质量提升年活动中,我市要求各创业培训机构建立规范的台账管理水平,有关部门将加大对培训机构基础台账和培训视频的抽查检查频率,并建立一套严谨的台账和教学视频检查标准和处罚依据。

“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创业培训补贴资金使用上限标准,严格规范就业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对于不合理的支出项目或明显超出市场普遍标准的支出坚决不予采纳。”陈峰表示,对检查中发现台账或视频不符合规定的培训机构将要求其即刻整改并对其进行约谈;对整改后依然违反台账建册要求的机构将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暂停其开班申请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摘除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资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