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被引学者公众知名度不高 武汉三教授在其领域系领头羊
2015-02-12 11:39:40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黄莹
 
昨日获悉,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日前发布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1651名中国学者呈现给学术界和公众。其中,武汉3位教授系所在领域的领头羊。
 
“高被引学者”是指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总次数在中国(大陆地区)范围内、本学科中处于最高水平的研究者。与汤森路透齐名的科技出版公司爱思唯尔,拥有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斯高帕斯”(Scopus)。该数据库收录了全球5000多个出版商、2.1万种期刊的5500余万条文献索引,是评价学者世界影响力的权威指标之一。此次榜单,共有来自社会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经济等38个学科的1651名中国学者入选。
 
据统计,华中科技大学共有33人成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居榜单第10位。该校计算机学科表现最突出,有10人上榜;其次为物理和天文学科5人;生物、能源、数学、控制等学科也均有人上榜。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榜人数居前3位,分别为258人、104人、84人。武汉大学居榜单第18位。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余家国(材料科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高山(地球和行星科学),则同时入选爱思唯尔和此前的汤森路透2014年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像这样的“双料”高被引科学家,全国只有65位。
 
在分学科榜单中,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彭彬、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云清分列农业、牙医学、汽车工程学科第一位,是武汉地区表现最突出的学者。3人中,除张启发外,其他两位能在网上搜索到的信息比较有限。
 
“榜单上的学者大多数公众知名度不高,只是安静地做着学问。你平时所知道的‘专家’几乎都不在上面。”有网友在查看上榜专家后吐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