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有位“爱心妈妈”留学生莫妮卡
2018-01-31 14:07:25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侯庆   老师布置设计一份立体服装设计图,她自己加码设计三份;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她找到老师办公室主动询问;虽然膝盖被大雪冻伤,但她还是留在武汉学习……

她,就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2016级研究生莫妮卡。43岁的她,有几个身份:是肯尼亚龙戈大学的老师,为了给自己充电,她来到武汉纺织大学读研;是5个孩子的妈妈,另外还先后收养了7位孩子。
昨天,寒假没有回家的莫妮卡,呆在武汉纺织大学寝室,用电脑精心设计服装,“我也挺想孩子和我的学生,但我想今年6月份毕业后,用优异的成绩来给孩子和学生作一个榜样!”

一位认真的学生:总是多完成作业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陶辉,给莫妮卡等留学生带两门课《服装立体造型》、《中国民族服饰文化》,对莫妮卡,她特别有印象:“她在做作业时,总会多完成一些。”前不久,陶辉教授要求每位学生设计一份立体服装,结果,莫妮卡精心设计了三份交上来。陶辉教授评价:“莫妮卡将她家乡的民族特色,与我国苗族文化相结合,设计出来的服装,很有韵味。”

这是莫妮卡做事的态度:认真。陶教授记得第一次对莫妮卡有印象,是在实践教室。当时,陶教授准备给另外一个班学生上课,看到莫妮卡正在认真研究衣服烫台,“莫妮卡主动告诉我,老师,我不会影响您上课。”果然,两堂课下来,莫妮卡安安静静在忙自己的事。

由于莫妮卡以前学习的是室内设计,跨专业学习服装设计,基础比较薄弱,遇到弄不懂的地方,她会锲而不舍去弄懂。她的导师是程伟老师,莫妮卡总会跑到程老师办公室,向程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程老师耐心地给她解释。“没搞懂,我是不会放弃的。”莫妮卡笑着说。

对每一款服装设计,莫妮卡特别用心。夜深人静时,她在寝室仔细思考构思。由于肯尼亚与中国有5个小时时差,莫妮卡在晚上还与国内同事交流学习体会。陶辉教授说,莫妮卡是一个不浪费时间的人,在中国一年多的学习中,她的服装设计专业知识大幅进步,现在还准备参加国际性服装设计比赛呢!

今年6月,莫妮卡将研究生毕业。下一步,她还希望能在中国继续攻读服装设计方面博士学位。


一位有爱的妈妈:自己5个孩子,还收养7个孩子

莫妮卡有五个孩子,四个男孩一个女孩,丈夫是一名小学老师,家庭也并不富裕。

对孩子的教育,莫妮卡认为必须要严格。“如果不严格,不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将来走向社会,他们怎么养活自己?”每到休息日子,莫妮卡会带着孩子们去农场参加义务劳动,锄草、采摘葡萄、浇水等等,孩子们累得满头大汗,想休息时,她会鼓励孩子再努力下。

在她和丈夫以身示范下,五个孩子不抽烟不喝酒,有的大学毕业已经结婚生子。昨天,她翻看电脑上的照片,指着一位漂亮女子说:“这是我的二儿媳妇,我已经当奶奶了!”一家人生活很是幸福。这次来中国学习,有朋友劝说她丈夫,“莫妮卡已经是大学老师了,没必要到中国去学习。”可她的丈夫仍然鼎力支持她,“学习,是为了将来生活得更好,也是给孩子们做榜样!”

由于教育孩子方面良好的口碑,在她的大家族或同事朋友中,如果有父母因病去世或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就由莫妮卡收养。今年30岁的杰红,是一位建筑工程师,在17岁时父母因病去世,莫妮卡收养成了孤儿的杰红。“收养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同吃同喝同住,一视同仁。”莫妮卡说,孩子们需要有榜样,所以每次要求孩子们干什么活,自己一定带头干。杰红成家立业后,就住在距离莫妮卡不到300米的地方,每周也会回来看看,“杰红很随意,在我们家拿东西,就像自己家一样。”莫妮卡说。

到现在,莫妮卡先后收养7位孩子,这些孩子大部分已经成家,有的孩子还在读大学。


一位用心的老师:常给国内学生传播中国文化

为了让留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武汉纺织大学会定期安排留学生到国内去参观学习。

去年5月,学校组织莫妮卡等一批留学生参观北京天安门、故宫等地,还爬上长城。“长城太伟大了,中国人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修筑起长城,了不起!”莫妮卡竖起大拇指,还将长城、故宫、天安门等地的照片,发送给自己的学生看,让他们了解中国、熟悉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希望我的学生,以后有机会也来中国留学。”

不仅如此,参观武汉的黄鹤楼、长江大桥,还有中南民族大学的民族博物馆时,莫妮卡是手机和笔记并用,除了拍摄下中国元素,还用笔记录下中国的特色景点。“作为老师,以后我回学校时,可以将这些照片和笔记做成PPT,一一展示给学生看。”莫妮卡说,中国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莫妮卡认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她不仅不用交学费,还多次获得奖学金。这几天遇到武汉大雪,对从常年温度不低于16℃国家来的莫妮卡来说,她第一次在中国感受到大雪,“雪景特别美!”不过,她的双膝还是被冻伤了。即使如此,她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继续留在学校学习。

“您可以回国去享受温暖啊?”面对中国同学开玩笑的提问,她笑着回答:“我还是留在这里学习,今年6月毕业后再回国,给孩子和我的学生作一个榜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