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进校园:孩子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2023-10-07 11:34:51 来源:

近期,多地“预制菜进校园”引发热议,预制菜是否危害孩子健康,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成为诸多家长担忧的话题。网友们几乎一边倒认为预制菜应谨慎引入或禁止引入中小学校园。

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这几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有着巨大潜力市场的预制菜成为众多资本追捧的明星。客观来说,预制菜不是洪水猛兽,相比现炒菜品,预制菜性价比高、方便快捷、口味丰富,颇受年轻白领们的青睐。但因为预制菜的范畴较广、定义不明确、尚无国家行业统一标准,目前国内的预制菜企业鱼龙混杂,家长所担心的预制菜添加剂多、食材不新鲜、生产车间卫生状况差、营养流失、甚至口感不佳的问题广泛存在。工业化流水线上大规模生产的“预制菜”,一旦走进校园成为孩子们日常主流饮食,将会带来很多潜在的未知的健康风险。

据笔者观察,选择预制菜的大多是公立学校,反倒是私立学校会更考虑家长们的顾虑。这背后极有可能存在权利寻租的现象,有人说,学校食堂是一本万利不会亏的生意,承包者不是哪个领导的姑舅姨,就是有着各种各样的背景关系。在预制菜的选择上,要坚决杜绝校长一言堂,拿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为代价,谋取一己私利。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意见,保障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如果学校领导在面对预制菜的问题上,不公开透明,不充分沟通,不尊重意见,那很有必要请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更有甚者,学校利用各种方式给反映情况的家长施压,个别家长也成为了学校的“帮凶”,而不是关心自己孩子的身体健康,让人难以理解。

笔者建议,对于没有食堂的学校,确实必要引进预制菜,那在配餐公司和菜品的选择上,应该完全透明,实现家校携手,共同监督。同时,为免去家长们担忧,建议请校长和老师们带头,每天在食堂和孩子们一起坚持吃,这样才能最大可能保障预制菜的安全。换句话说,学校采购的预制菜营养高味道好,如果校长家里的餐桌上都不选择,为什么要让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天天吃呢?

面对预制菜进校园频频冲上热搜,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也表态了:经研究,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

事关孩子健康无小事,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家长层面,对预制菜进校园都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还请学校的管理者们将心比心,在当下并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别让预制菜进到孩子们的胃里。(严胜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