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和北京白领,谁吃到的荔枝更新鲜?
2018-05-09 15:10:44 来源:汉网

历史上,杨贵妃的死虽成为千古谜团,但她爱吃荔枝一事却人尽皆知。不管坊间有多少为运输荔枝劳民伤财的传言,但最终还是留下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

时间转向现在的2018年5月,你坐在北京国贸的写字楼里,经过多家电商的筛选对比,最终购买了预售的广东茂名妃子笑荔枝。选择困难症的你长吁一口气,心满意足地期待着拆开快递时的幸福时刻。

都说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如今一切都快,没了漫长等待,有时只需动动手指。

现在的物流条件与过去早已不能同日而语,我们只要拿起手机下单付款,远在千里之外的新鲜荔枝就会来到眼前。可是在这背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战早已蓄势待发。果农们看着被压弯枝头即将成熟的荔枝,听着系统不断推送的订单提示声,面露笑意并纷纷摩拳擦掌着。

\

与大闸蟹同样“娇贵”的荔枝,对于时间的要求极高,很多人不解其中的缘由所在。其实,虽然荔枝外形像身披铠甲的勇士,但其实不堪一击,它的皮与果肉之间有很多空隙,水分很容易蒸发,留下干瘪的果肉。更为致命的是,荔枝皮里面的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能把很多无色的多酚类物质变成黑色素,“一日而色变”可以证明这些“酶们”的极高工作效率。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荔枝的呼吸强度是苹果、梨的4倍,一旦下树后,果肉中的糖类物质会被迅速消耗,维生素C同时急速下降,而且还会产生一些气味不佳的醇醛类物质。并且荔枝在采摘后还会自行释放乙烯,加速催熟自己,深刻诠释了“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荔枝的独有特性,强迫自己成为了一种非常娇气的时令水果。所以,想要吃到新鲜的荔枝一定要争分夺秒,而“时间”就是军令状。

那么,经过上千年时间的洗礼,对于同处于帝都的北京白领与当年的杨贵妃而言,究竟谁吃到的荔枝更新鲜呢?接下来请继续收看《走进科学之荔枝运输的前世今生》。

\

以杨贵妃所吃的广西北流老家的荔枝为例,距离长安近2000公里的路程,按照一匹马30公里的时速测算,以十万火急为原则,秉承“人歇马歇荔枝不歇”送货态度,外加中途交接时间,最快大概要3天送抵长安。即便是这样,“快马加鞭”运输荔枝的背后,受限于当时的运输装备和冷藏技术,致使长距离运输途中对于货品的状况并不可控,稍不注意荔枝可能就在运输路上坏掉了,贵妃或许因此勃然大怒,若干人等性命恐难保。而且为了运送荔枝修驿站、占官道,还在途中造成了各种人和马的伤亡,简直就是留下了“劳民伤财”的最佳佐证。

\

再来看看现在的北京白领,早晨上班后坐在国贸的写字楼里,点击下单付款,隔日就能收到来自距离2500公里外的广东茂名荔枝。距离变长了,时间变短了,荔枝的品质也更新鲜了,而且不用担心荔枝在来的路上有任何意外,只要静静等上一天即可,幸福指数简直爆棚!如此惊喜又神奇的操作,不是荔枝坐了火箭,也不是基因突变,正是背后强大的智慧物流体系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在荔枝与时间争分夺秒的现代智慧物流大战中,物理距离再也不能阻挡任何美食以光速来到我们身边。

我们的生活对于快递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但我们并不了解的是,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和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企业协同打造的智慧物流体系正在飞速发展,各大电商平台配备了专供生鲜类产品的冷链物流,不仅拥有专业冷链技术和设施(智能化仓储、定制化温控设备),而且途中也采用了绿色高效的专业冷藏运输车全程冷链配送。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入库、打包、分拣等环节有着“智慧”化的应用,就连对各个环节运输车辆的性能都有极高的“智慧”要求,可以说是给曾经最不可控的运输环节上了保险,如此一来才能保证生鲜类产品及时送达的同时具备“舌尖上的新鲜”。例如北京市内的中短途运输配送,各种新能源车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不仅仅是响应国家号召,更重要的是这种新能源车的优势太过亮眼,而且“智慧”十足。

\

【iFoton智科车联网系统】

然而,路上跑的新能源物流车在实际应用当中是怎样发挥它的“智慧”大脑的呢?这个答案当属一线的物流司机最有发言权了。从事多年物流配送的王师傅对此十分有感触,他自己开的是年初刚刚在京东投入使用的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物流用车,这款车的各项性能十分称他心意。“充一次电从顺义机场到西六环外门头沟两个来回都没问题,而且提速快、噪音小、不扰民,即使是夜间送货也不担心。随车带的车联网系统可以传达及时有用的信息,合理躲避拥堵并给出路线,降低成本还提高了效率。并且车联网还能对货物的温度、湿度进行控制和监测,一旦有异常就会报警,再也不用害怕货品出问题自己担责任了。而且这种远程监控的实时沟通平台,可以通过驾驶数据分析给出合理的物流运输规划来提高实效,而且对我们自身的运输安全也是一种保障,真是省心又放心!”王师傅对此车简直赞不绝口。

\

【服务于京东物流的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物流用车】

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时代,这种冷链物流模式不仅可以减少繁琐的中间环节,使时效大大提升,并且还能避免提前采摘、催熟上色和化学防腐等环节,解决了传统供应链中多级供应环节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产地外的人们足不出户享受新鲜美味,同时也极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兴趣。

可以想象,如果杨贵妃生活在今天,高效、便捷、绿色的智慧物流体系带来的巨大改变,不仅让她吃到的荔枝更新鲜,同时也许不会再让她背负滥用国家资源、误国等罪名。

未来,相信福田汽车和京东物流构建的智慧物流产业链,能够一次次跑赢时间,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让我们每个人享受比杨贵妃当年更高效、更绿色的物流配送保障。

如果有后人来为我们作诗的话,或许可能会是“一骑红尘妃子笑,荔枝隔日到长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