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布局出行领域新动作 曹操专车之后是高铁
2018-07-05 22:52:52 来源:汉网

7月5日,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腾讯集团共同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今日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取得重要进展。

新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将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在新公司中吉利控股、腾讯占股共计49%。

然而,作为一家车企,吉利参与高铁Wi-Fi项目组建合资公司的的意义何在?又存在哪些成功的因素?

 

吉利打造融合出行的服务延伸

高铁WIFI将补齐线上流量短板

据了解,本次股权转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响应中央铁路混改的战略要求和“互联网+铁路”的指导思想,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产品理念和工具整合旅客服务资源,优化和完善服务产品和流程,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地、空、水交通网,打造线上线下协同、站车一体化的出行服务,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智慧出行。

吉利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谋求向交通出行服务商转型,并战略投资曹操专车,深耕布局互联网+出行。曹操专车2015年成立,成长迅速,依靠在网约车领域积累的经验,吉利已经具备了互联网+出行的成功模式和大数据整合应用方式,打造智慧出行,重塑低碳、健康、共享的人车生活圈也是其发展的目标之一。而互联网+铁路作为互联网+出行的重要板块,吉利参与高铁WiFi项目,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出行战略进程、谋求自身转型的重要一步。

主机厂进军出行行业,能保障车辆合规且有足够运力,但与平台性质公司相比,有天然的短板——缺少互联网流量。之前,此类公司是以品牌形象影响消费者行为习惯,带动流量。吉利此次拿下高铁Wi-Fi业务,以高铁网络运营为中心,搭建智慧出行开放生态,实现曹操专车网约车流量、高铁12306流量、腾讯流量等在生态内的网联化整合,将助力曹操专车用户流量极大化增长,必将补齐这一短板,形成更全面的核心竞争力。

共享经济和其催生的共享出行方式深刻的改变了中国的消费市场和出行环境,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交通体系和最多的出行需求,面临着巨大的运力需求和交通压力,但是,共享单车、网约车和高铁的全方位立体化高速发展,正在构建起全新的交通体系。从曹操专车到高铁网络,吉利集团以技术引领品牌,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打造全球融合出行运营服务第一品牌。

是网络服务 更是智慧交通

出行领域成熟经验成最大优势

高铁已经成了我们日常出行的一部分,输送的乘客量日益巨大,高铁的舒适度已经不言而喻,2017年,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旅客发送量是70多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总和,而高铁上的网络使用体验却不能尽如人意。用户对于高铁服务,包括稳定、高效、全面的移动网络服务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要实现高铁网络“让服务联网,让出行智慧”,没有谁能比一家做出行业务的公司更能理解其中深意。所以,吉利与腾讯携手加入高铁Wi-Fi项目,凭借在业务创新、资源互补、央企混改等方面的领先经验,吉利的发挥空间很大。

曹操专车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技术,实现人、车、平台的互联互通,不断尝试与城市管理者共同建设智慧交通网络,目前已在全国24个城市上线,提供以网约车业务为主的出行服务,平台运营车辆超过23000辆,为逾千万乘客提供低碳便捷的出行服务。完成A轮10亿元融资之后,迅速跻身共享出行行业的新晋独角兽。相信加入高铁Wi-Fi项目后,吉利将形成出行领域从距离和空间的全面覆盖及规模优势,整合城市间出行资源。曹操专车将作为高铁网络运营构建家到家、门到门出行服务生态的重要一环,将强化吸引生态内战略合作资源,参与到曹操专车出行事业的联营共建,助力曹操专车取得快速发展。

 

重塑网约车竞争格局

出行行业走向“强强联合”

在当前网约车市场,C2C模式“不正经”经营,曹操专车作为B2C网约车的排头兵,取得稳健发展,此次吉利携手腾讯在高铁网络运营项目上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互联网+出行”开放生态,此举有望改写网约车市场竞争格局,助力曹操专车在智慧出行整合运营服务上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也将实现战略合作资源的网联化整合。

吉利近年来在出行领域动作不断,2018年2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股东,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而就在3月28日,戴姆勒又与宝马集团与达成协议,将以50:50股比成立新合资公司并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的业务模块。全球范围内,豪华车转型高端出行服务商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可以说此次吉利与中铁、腾讯组建合资公司意义非凡,因为在出行互联这一领域,吉利很明显又占据了先机。未来,是否能够看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吉利与奔驰宝马两大汽车巨头在出行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值得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