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新能源汽车人才而培养,业内首套完整专业教材推出
2018-10-11 14:13:30 来源:汉网

近日,北汽新能源联合北京运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职业院校三方专家团队联合打造的 《“十三五”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专业“互联网+”》创新教材,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推出面市。作为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领域的第一套完整的教材,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与维修内容最全面的教材,其推出不仅填补了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领域内教材的空白,更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规范化发展进程。

 

0909170754790dcb281449.png

《“十三五”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专业“互联网+”》创新教材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汽车行业的主流趋势,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在2018年前8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60.1万辆,同比增长为88%。而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黄金时代”的同时,专业人才的培养却相对滞后,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人才数量约为17万,预计到2020年人才需求在85万人左右,可以说,届时将有近70万左右的人才缺口。

针对人才缺口,作为纯电动汽车领航者的北汽新能源,再一次发挥出了其行业领航者的责任与担当。近两年来,北汽新能源就已经通过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企业战略规划及目前职业教育现状而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措施,牵头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职业教育联盟”,作为盟主单位协同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体系,包含理实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师资培训、课程开发、教学设备及专用工具开发、实训中心建设规划等内容。而《“十三五”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专业“互联网+”》创新教材正是该联盟针对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计划联合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专业教材。

据了解,该教材内容翔实全面,适用范围广泛。共包含5门核心课程,分别为《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原理与维修配实训工单》、《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配实训工单》、《电动汽车维护保养配实训工单》、《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原理与维修配实训工单》、《电动汽车使用与安全防护配实训工单》,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及原理介绍,维修、维护及安全防护规范等全方位内容,适用于全国各大职业院校师生、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业者。

 

090917513e9eb05ebb7770.png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向职校师生赠送书籍

 

同时,该份教材还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全部案例均源自北汽新能源研发、生产、服务团队最新的日常实操。每本教材都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训工单两部分,理论知识以项目任务引领,每个任务以知识储备为主线,辅以知识拓展来丰富课堂教学。

而实训工单部分则分别对应每个项目,每个实训工单以接收工作任务、信息收集、制订计划、计划实施、质量检查、评价反馈为主线,结合理论知识内容进行实践操作,形成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此外,该套教材也是业内第一套“互联网+”教材,可扫描二维码观看以动画形式呈现的知识点,寓教于乐、形式灵活,非常适合各个层级的从业者学习。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壮大下,绿色出行革命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中,在具备了稳定的人才来源后,新旧出行方式的转变将更为稳定、迅捷。在这个阶段,北汽新能源也希望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能够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