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养生温补为主 多吃白菜解解毒
2014-12-07 12:02:58 来源:汉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多吃白菜“解解毒”
 
脾胃不好的人吃些土豆
 
2014年的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至此而雪盛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冬属阴,要以固护阴精为本,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养生调养的大好时机。
 
人们在养生保健的同时,也要兼顾自身具体情况,注意保暖防寒和饮食禁忌。
 
大雪节气来临,意味着天气开始逐渐转冷,人们在保暖的同时,要记住四个部位尤其重要。
 
头、手、脚、前胸后背
 
要重点保暖
 
沈阳市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宁表示,四个部位分别是“头”、“手”、“前胸后背”、“脚”。
 
“头”是人体阳气汇集的地方,出门可系围巾、戴上帽子,防止寒气从颈部、口鼻进入人体,损耗阳气。“手”是人体阳气的末端,手易凉,也容易受冻;所谓要护住“前胸后背”是要护住脾胃和肾脏,因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注意它们的保暖是不能让它们受凉,就会不易患病。
 
最后是“脚”,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部保暖防止寒气侵袭人体,引发疾病。
 
多吃坚果养肝血、益肾精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食物应以温补为主,比如牛羊肉、大枣、桂圆等,李宁提醒,如果人们想要服用药物调理身体,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温性滋阴养血的药物。
 
另外,水果的选择也有讲究,冬季是桔子上市的时节,桔子有化痰行气的作用,但是吃多了反而会燥湿,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感觉会“干”。而梨是属于寒性的水果,尤其是冬季流行的冻秋梨,人吃了后胃会受不了,应该暖到室温再吃。而冬季的时令水果柿子也是寒性的,如果人们不节制,吃的多了凉了,易形成结石。冬季也可适量吃些坚果,比如榛子、核桃等,可养肝血、益肾精,但是不可贪食,每天二两即可。
 
李宁建议,冬季可多吃白菜,白菜性平、清热,且无寒无温,“白菜解百毒”不无道理,人们可在冬季多吃白菜来“解毒”。而“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是很好的选择,冬季人们常不运动,气血运行不畅,而萝卜恰有行气的作用,所以气虚体弱的人群、食用人参补气的人群不宜吃萝卜。脾胃不好的人可吃些土豆,土豆是黄色的食物,入脾胃,具有微补脾胃的作用,脾胃不好的人群吃些土豆炖牛肉会感觉舒服些。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过冬要慎重及时活血化瘀
 
大雪节气后,天气逐渐寒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群要慎重。
 
李宁提醒,天气寒冷导致血管收缩给心脏带来负担,同时血流慢也会引起血栓出现。所以老年人在注意保暖,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的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活血化瘀的药物,警惕疾病复发。
 
同时,呼吸道系统疾病,比如哮喘、流感等也易在冬季复发,流感病毒在冬季是易繁殖,所以人们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抵抗能力差,注意防寒保暖。
 
另外,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们从室内到室外时,没有及时穿衣保暖,冷风刺激人体导致受风,出现肩周炎、颈椎病等骨病。
 
所以,冬季由于寒冷的天气易引发一些相关疾病的出现,高发人群尤其要在日常生活中警惕,避免疾病出现。 本组稿件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王佳 采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