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忙工作没人陪 “小候鸟”街头流浪3天
2018-07-15 15:44:07 来源:汉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殷惠敏 实习生王璐玥)暑假去找在城市打工的爸妈,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说都是件快乐的事,然而阳新县11岁的小程到武汉不久,就因陌生环境、没有小伙伴、爸妈太忙等原因,居然离家在街头流浪了3天。前日下午,小程走到客运站欲搭车回老家时,被细心的车站工作人员发现。最终,小程回到父母身边。

  13日下午1时许,武昌宏基客运站候车大厅,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引起了车站“小红帽”服务班班长陈玲的注意,她向男孩四周看了看,并没发现有大人陪同,便上前试探着问:“小朋友,你是一个人吗?”

  面对陌生人问话,小男孩并不搭理,陈玲继续耐心地问:“别怕,我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如果和大人走散了,我帮你广播找!”

  慢慢地,小男孩放松了戒备,但除了说自己要回黄石、身上没钱了之外,其它的什么也不说。

  值班站长殷惠敏也来了,经过再三询问,小男孩道出了实情,他姓程,11岁,家住黄石阳新某村,爸爸在武汉开了家电脑维修店。一放暑假他就被爸爸妈妈接到武汉,但爸妈每天都忙自己的事,也没有人玩,所以想回黄石老家。但任凭怎么问,小程就是不说爸妈的联系方式。

  最后,车站同驻站民警沟通,通过公安户籍网络查询到了孩子爸爸程先生的居民信息——他是黄石市阳新县人。接着,民警又在网上查询到该村一个村办预制板场的电话,进而辗转找到了程先生的电话。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通过视频联系,程先生确认男孩正是一家人苦苦寻找、丢失已近3天的儿子!1个多小时后,程先生赶到了车站。又惊又怕的小程,再也控制不住了,扑在爸爸怀里大哭起来。

  原来,程先生在洪山区张家湾开了家电脑维修店,儿子留在老家上学,原本想趁儿子放暑假把他接到武汉住一段时间,没想到住了没几天,孩子就闹着想回老家。自己工作忙没太理会,不料两天前下班回住处发现儿子不在,开始以为是跑哪里玩去了,谁知直到夜深了也没看到孩子回家,便慌了神,找了一夜都没找到,13日上午向派出所报了警。

  小程说,出门时他身上有几十元钱,这两天便买了点吃的喝的,晚上困了就睡在小区的休闲椅上。

  程先生紧搂着儿子,不住地自责,说娃一来就问他成绩好不好,每天逼着他写作业,加上大人工作忙没时间陪,疏忽了孩子的情绪变化。他表示今后一定注意和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多抽时间陪伴。同时,也对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表示感谢。

  编后

  别让留守儿童“二次留守”

  高高兴兴地从老家进城,盼望着能和爸妈一起吃饭、一起玩闹,能在爸妈怀里撒撒娇。可是,爸妈工作忙,自己每天只能在出租屋写作业,连小伙伴也没有。进城,还有什么意义?

  陌生环境下的3天流浪生活,不知会给11岁的小程留下怎样的人生印象,但单单从安全方面考虑,大人们是否已觉得脊背发凉?庆幸的是,小程安全回到了父母身边。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父母的陪伴不该缺席。既然孩子来了,无论多么忙,还是要抓住机会多与他们沟通,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找回平时缺失的亲情。

  同时,我们的城市是否能为这样的家庭多考虑考虑,比如留守儿童父母所住的社区、街道,能否办一些暑期兴趣小课堂、组织一些亲子活动,抑或放几场科普电影……总之,莫让孩子进了城却再成留守儿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