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绣到设计之都 “倾城时光”浓浓汉味
2018-07-17 09:55:5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记者 耿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批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其中,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支持并参与,武汉本土文化企业光彩影业、天工开物影业等出品的青春创业题材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榜上有名。这部标准的“武汉造”,将带着武汉“设计之都”、汉派服装、汉绣等亮眼名片,以及黄鹤楼、长江大桥、知音号等地标美景,于今年年内登陆东方卫视,与全国观众见面。16日,长江日报记者提前观看了该剧片花,从剧情到场景,无处不在的武汉元素令人着迷。

  丁墨作品再“触电”

  新老演员演绎创业群像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根据丁墨的同名小说改编,由赵丽颖、金瀚领衔主演,俞灏明、曹曦文、孟瑞、林源、张峻宁、刘凡菲,以及友情助阵的周一围、刘恺威等知名演员共同绘制了一幅都市创业励志群像,更有陶慧敏、许文广、张晨光等老戏骨坐镇,一齐见证新一代企业家在创业创新浪潮下的成长之路。这也是作家丁墨继《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热播剧后再度“触电”,并首次触及商战题材。

  剧中,当红演员赵丽颖饰演的女一号林浅,是位才华横溢、初入江湖的服装设计师,与特种兵退役后创业的男一号厉致诚(金瀚饰)不打不相识,共事过程中,二人互相扶持,彼此欣赏,商场如战场,在经历了一系列“内忧外患”后,年轻的企业家们最终用智慧与勇气守护了民族企业的尊严,并收获了幸福,部队退役的战友们也在商场的历练中找到了新的奋斗方向。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剧前后筹备近4年时间,去年夏天在汉开机,八成以上戏份都在武汉取景拍摄。此外,丁墨的原作正是在武汉创作完成,作者将自身在武汉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倾注于故事之中,将武汉的城市精神与人文面貌一一展现。“正因如此,剧集选择武汉为主要拍摄地,也是对原著立意最大的传承。”

  从汉绣到“设计之都”

  武汉元素无处不在

  虽然是短短的片花,但其中的武汉元素已多到让人目不暇接。黄鹤楼、铁门关、“知音号”游轮、汉阳江滩、鹦鹉洲长江大桥、绿地国际金融城、万达电影乐园等武汉地标一一入镜,江滩的夜景治愈了女主角的失意,鳞次栉比的写字楼陪伴着男女主人公的成长与奋斗,在“知音号”游轮上举办的新品发布会,又上演着他们的成功时刻。

  除了无处不在的江城美景见证着男女主演们的成长与爱恋、挫折与辉煌,剧中的“霖海市”从里到外都与江城武汉有不少暗合之处。例如剧中的霖海市以服装业闻名,专攻高端市场的新宝瑞、占据中端市场的思美琪、日薄西山的老牌企业温达呈三足鼎立之势,一同见证或正在经历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沧桑巨变,这与汉派服饰的成长、发展不谋而合。作为女主角林浅离开爱达、创立“倾城”品牌的重要线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以及汉绣传人的饰演者陶慧敏也适时出现,用中国元素助女主角创业成功一臂之力。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设计”作为全剧的主线贯穿始终,又与武汉“设计之都”的名片相呼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