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国家安全是我们共同责任
2019-04-15 04:15:44 来源:汉网

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兴亡,从根本上说,就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堤坝,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工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明确了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兴亡,从根本上说,就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了国家安全这个坚实屏障,才能保证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才能保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才有我们每个人的和平、安宁与幸福生活。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说,国家安全就不只是和安全部门有关系,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组成者,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凝聚最大合力。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但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诸多安全领域仍面临不少压力和威胁。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提醒我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让每个人都能为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添砖加瓦。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与灵魂。国家安全包含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方方面面,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筑牢国家安全底线,最后要落脚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上;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动国家安全全面参与、共同努力,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最终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这一时刻,意义重大。让我们以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共担责任、共同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堤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